支持檢討地區行政 懷著制度自信創新區會
支持檢討地區行政 懷著制度自信創新區會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


2019黑暴令人痛心疾首。外部勢力、反華勢力全力動員,以顏色革命方式策反社會,荼毒下一代。區議會更無疑在黑暴勢力以干預選舉手段急攻下幾近全數淪陷。當然早在回歸前後,外部勢力便在民間團體、環團、社福界、法律界、教育界,會計界甚至社會各界無孔不入。立法會選舉則在多年來成為重要政治戰場,雖然攻守之下互有勝負,卻影響香港繁榮穩定和產生內耗。幸得2020年「港區國安法」定海神針一出,同時完善選舉制度。在中央大力支持下,迅速擺平黑暴動亂,愛國者治港理念終得以在回歸後落實,成為「一國兩制」的主旋律。而下一步動作則是檢討地區行政。


舊制下區會成反中亂港温床不可不改


完善選舉制度中的其中一個最標誌性動作,就是將區議會的選委席位(117席)由選委會中取消。區議會作為地區行政一部份,除了是培養地區治理人材的搖籃,亦是政府諮詢政策的非政權區域組織。存在於選委會當中也不能說沒有作用。可惜此界別於港英年代設立及沿革下,已經讓亂港者有機可乘,將政治議題帶入區會從而「政治尋租」,進而將區會變成宣獨平台。如果以舊制1,200人選舉委員會計算,由於當時大部份會計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教育界、衛生服務界、高等教育界、資訊科技界、法律界、醫學界、社福界等席位早在反中亂港份子人士之手,再加上當時形勢下的飲食界、金融服務界、旅遊界、批零界、工程界、勞工界、宗教界亦岌岌可危,筆者保守估計這些界別所失席位再加上區議會117席,已可能為所謂民主300+的陣營(約320多席)再增加280多席。即使有如漁農界、人大政協、鄉議局等愛國愛港鐵軍堅決不動搖,但若沒有完善選舉制度,港獨勢力將取得1,200席選委中的600席以上,香港將亂上加亂。故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性也由此可見,改革勢在必行。


制度變革歷史常見不拘一格 何需望西方項背?


面對危害國家安全的危機,那怕讓其在港存留一刻也嫌多。因此區會必須改革,讓其牢牢掌握在真正愛國愛港的人士手中,讓其恢復諮詢組織之原有功能。當然這定必惹來特別是過去所謂民主300+的既得利益者所誣蔑,但以歷史的角度而論,任何制度如不能為國家和人民利益服務,也離不開被改革的命運。就有如近數百年全球不少國家由帝制走向君主立憲、共和或社會主義;另外,習近平主席曾提出包括「制度自信」在內的「四個自信」,我們國家強盛和創造出來的成就已論證出制度上的優越,其實又何需追求望西方國家的項背?同時,一個成功的諮詢組織制度向來不會限於直選,作為諮詢組織其實更以委任及推舉居多,即使是間選,也常見於外國一些議會,也能產生大量有用於政府的人才和意見,為人民的利益服務。


新一屆特區政府即將推出的地區行政檢討,筆者深切期盼地區行政可以重回正軌,更可提升地區治理,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維護香港穩定繁榮,協助政府為民施政走好「最後一公里」。不論直選、間選、委任還是推舉,只要能為當地人民利益服務,便必然是好制度,世事萬變不離其宗。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