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這是一場政治角力
【獨家文章】這是一場政治角力

無論小學、中學還是大學,老實說,絕大部分離開了校園的人,對母校的校友會、校董會、什麼投票、什麼校友活動,參與度都極少。不是因為大家不關心母校,而是因為踏足社會後,人人都要為事業、為生活、為家庭打拚,沒太多空餘時間去關注母校事宜。


於是,積極搞校友會或母校活動甚至參與校政的人,通常是以下幾類:熱愛學校的有心人、知名校友、成功人士、退休人士、想藉校友活動結交朋友的、或者有既定立場存心搶佔政治話語權的。


近年香港愈來愈政治化,於是最後一類人四處湧現,他們不單搶佔所有大、中、小學的校友會、校董會位置,還有學校的家教會、屋苑的業主會等等,務求在社會上任何具代表性的位置上發言,製造民意的煙幕,大學校友代表就是一個很好的身份。


近日,立法會正審議由三名身兼中大校董的議員張宇人、劉國勳同鄧家彪提出的《香港中文大學條例》私人修訂草案,修訂的主要內容是:建議校董會人數由55人減為25至34人;校外校董和校內校董的比例改為2比1;校長、常務副校長等的聘任需要四分三校董投票通過;代表校友的校董由現在的3席減至1席等等。


要改例,當然是因為原本架構有問題。問題在哪裡?說條文太複雜,不如就用特首李家超常說的話:「以結果為目標」來看看。


2019年黑暴,學生連同校外暴徒除了在校園內打砸燒,封了整條新界主要交通幹道。學校管理層對學生的破壞行為束手無策,校長段崇智更充當暴徒說客,要求警方撤離校園,又妄信謠言誣衊警方對學生施暴。然後,這個失職的校長,竟在校董會中獲續約延任……


這結果,反映中大校董會出了大問題,於是身為立法會議員的3位中大校董決定提出修訂,以補漏洞。


中大校董會最大漏洞之一,是校董成員的組成部分。


中大用的是公帑,政府有責任為納稅人看管用在大學裡的錢是否用得其所?於是特首委派校董作監督,也是理所當然。


然而,比較一下全港公立大學的校董成員,由特首委任的校董,以中大比例最少,只得6人,佔校董成員的11.5%。反觀科大、城大、浸大、教大,特首委任的校董人數都超過一半,嶺大更有25人,佔校董成員75.8%。


中大校董會現有55人,只得6人是特首委派,其餘主要是校內教職員及校友。至於校友,如上所說,好多校友都是愛母校關心師弟妹才參與校友會、校董會,但也難免有暗藏政治目的的人參與校政。


這幾天,3名校友校董香樹輝、楊于銘和林偉雄就發起了一個奇怪聯署,找來星光熠熠的校友簽名,美其名叫做「支持修例」,但卻把矛頭指向3名提出修例的議員。


校友批評「張宇人隻手遮天」、「繞過校董會」、「破壞程序」……一頭霧水的市民及校友看到這些就會落入有心人的政治陷阱,如同當日中大女學生吳傲雪哭訴被警察性侵一樣,讓大家未查證就拔劍而起。


根據4月17日的新聞,當天中大校董會開了個特別會議,校董一致贊同檢討重組校董會的方案。張宇人亦出席過包括老師、學生、校友的草案意見收集會,校董會也收集了5000多項意見,議員隻手遮天之說,Fact check一下已不攻自破。至於聯署建議,校友校董被減一席,議員校董亦應相應減少一席,那就更荒謬了。


3名議員代表7百萬市民監管大學,跟3個屬於自己友的大學校友,監察力量可同日而語嗎?


至於聯署目的?看發起人說什麼就知道了。


發起人之一的校友校董林偉雄在商台節目說,2019年,因為管理層及校董會的「智慧」,令校園兩日之內回復正常,損害「非常之低」,「只花費數千萬更換校巴」,黑衣人後來轉到理大,令理大校園「火光熊熊」,破壞遠高於中大。


考尾二的人,跟考第尾的比智慧,這樣的校友校董,在新制度下被除掉,看來實在是必須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8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