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剔除反中亂港政治投機者入閘
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剔除反中亂港政治投機者入閘

本文作者為油尖旺撲滅罪行委員、前民選區議員鄧銘心


近日,新區議會組成的產生辦法出台,其職能都作出了重大改革。


過去幾年,選舉委員會、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都已經經歷了根本性的改革。此次區議會的產生辦法,總體上依循這三者改革的基本原則,彌補原制度缺陷漏洞,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


雖然區議會不是政權機構,但在香港的管治架構中仍然重要。是次改革,不但完善地區治理架構,亦符合非政權性區域性組織的性質和定位,有利於發揮諮詢服務職能。


新區議會的組成,是由直選、間選及委任議員組成。筆者認為,無論直選還是委任議席,香港市民都不陌生,而間選議席,即是由地區分區委員會、撲滅罪行委員會及防火委員會一衆成員投票選出,此界別的成員一向都是熟悉地區又熱心公益的社會賢達,尤其過去幾年疫情,更不遺餘力維持社會事務良好運作,由他們推選出的代表必然是衆望所歸又合乎民情的選擇。


筆者認為,改革合乎基本法本意,落實行政主導,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是香港民主的優化提升。


在舊制度下,眼見區議會愈來愈變成了與特區政府對抗的政治機構、黨派鬥爭的政治平台、「港獨」分子的活躍場地和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的渠道。2019年產生的區議會幾乎為各類「反中亂港」勢力所全面把持,導致區議會成爲了他們妄圖癱瘓特區政府施政、挑動政治不安和奪取特區政權的手段。民生事務毫無進賬,一切還得靠地區人士的堅實力量堅持。


現在是最適當的時機,將區議會撥亂反正,重回正軌,為市民大眾謀福祉,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筆者有信心新區議會能夠做好民生工作,會得到廣大市民認同。


2023年5月5日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