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人大釋法不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
【獨家文章】人大釋法不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

最近政府就黎智英擬聘請英國律司Tim Owen為他辯護事件提請人大對《港區國安法》第47條進行解釋。人大把「球」拋回給特區政府,做法非常恰當。扼要地說,外國律師若沒有本地執業資格而獲邀請在香港打官司,本來就需獲專案允許才能上庭工作。人大解釋:法院在處理這類案件須向先特首取得案情不涉及國家安全或國家機密的證明。若特首沒有指示,則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可根據國安法第14條履行職責,對相關可能違法行為是否涉及國家安全或國家機密作出判斷。 


可見釋法並沒有針對個別案件作出決定,而是叫特區政府本著自己的職責自行作出判斷,這突顯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的地位。 


有人或會擔心這安排會不會侵蝕香港人的人權。具體來說:會不會變成「泛國安」化,「當權者」以國安為借口打擊政敵,鞏固自己的權力。 


這問題非常重要。誠然,若在多黨制下,執政黨以國家機器欺壓反對黨或支持反對黨的人,這肯定是違反人權。人權即是人人都有平等的參與政治、經濟、社會,和宗教等範疇活動的權利。但中國並非行多黨制,而是行「良治制」。共產黨雖稱共產黨,其實今天已演化成不講教條的務實執政集團而已。鄧小平教國民毋須着意於「姓社」或是「姓資」,只要是利民的就是好政策。已故國家主席倡議的「三個代表」,沒有要求政策要怎樣設計,而只是提出執政黨的使命,執政為民,「黨」要代表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要代表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這些願景絕非教條。有志為民請命的人都享有同等的機會服務人民,服務國家。對中國而言,多黨競爭反而不利良治。 


沒有需要多黨競爭不等如沒有競爭。中國的政治競爭是非常熾烈的。有志服務國家的人都要從低做起,以表現爭取晉升。但多黨競爭下,黨派反而都往往淪為以權謀私和利益換取權力的利益集團。正是這樣罔顧國家的利益和人民福祉的政黨政治造成美國無法有效管制槍也無法建成高速鐵路和重修公路和橋樑。颶風卡特裡娜2005年在New Orleans造成逾1800人喪生的大災難,原因也是政黨政治下,原來提供維修防波堤的資金被挪用去搞收買人心的、非常短視的工程和項目。(https://www.city-journal.org/html/katrina-and-pork-10051.html


過去四十逾年中國舉世矚目的成就見證了中國的政治制度比票箱民主更有利良治。是以國家安全包括了保護中國的政治制度這一項。香港《基本法》中,雙普選的承諾是基於香港政改不衝擊內地政治制度的大前提。可惜偏偏有人要繞過「提名委員會」等北京視為關鍵的國安條文,甚至有人要搞「港獨」。 


如今香港由亂及治的新局面已展開。但很多港人仍不理解為何香港要的「真普選」無法兌現。其實道理很簡單。北京只求安心:一不衝擊國內的政治制度,二不傷害中國領土完整。只要有這兩個保證,北京希望香港能高度自治並保持原來的司法獨立和普通法傳統。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