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軍民融合元素注入國民教育內
把軍民融合元素注入國民教育內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成員、特許測量師林偉文


剛剛過去的8月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週年的紀念日,國家主席兼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表達了「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的指導性思想。內地各省市都舉辦各式型式的慶祝活動,充滿歡欣的氣氛。


相反,由於疫情反覆,香港沒有舉行任何慶祝活動,只有駐港部隊儀仗隊由中環解放軍總部出發,步操至軍用碼頭,舉行升國旗儀式。其實,特區政府日後可藉充滿紀念價值的日子,進行慶祝活動,一來表示政府尊重保衛國家的人民解放軍,二來亦可以作為國民教育,教育下一代,讓他們認識保家衛國的軍隊,作為另一種愛國教育的手法。


每個國家都會憑藉一些國家重大紀念日,來為自己的國民灌輸愛國主義思想作為教育下一代。中央人民政府定了每年12月13日為國家公祭日,紀念南京大屠殺的慘痛歷史,讓國民不要忘記這段歷史,時刻要銘記日本人侵華的惡行,要不斷自強!相反,特區政府過去沒有藉這些值得的紀念日,來向下一代灌輸愛國教育。去年有電視台播出抗美援朝紀錄片,紀念韓戰勝利70週年,讓市民認識國家在韓戰上所扮演的角色,及如何將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擊退,作為軟性的國民教育。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可以憑藉每年的建軍節,除向公眾講解節日的由來外,亦可透過不同渠道,宣講解放軍在近年的工作和發展,如派出維和部隊參與多項維和任務,維持國際秩序。同時,電視台亦要宣講解放軍在內地處理救災工作,讓廣大市民知道,軍隊並非只是打仗,還有執行很多救急扶危的任務,為全港市民進行一課寶貴的軍事教育。


長遠而言,特區政府須要從幼兒教育、小學教育著手,向學生們全面提升社會國家安全的意識。駐港部隊除到軍事碼頭進行升國旗儀式外,亦可對外界恆常開放軍營,讓更多市民能夠「走進來」,與駐港部隊進行互動文流接觸,讓他們了解軍隊的生活,揭開他們神秘的面紗。筆者亦希望駐港部隊「走出去」,派出代表探訪校園,與學生進行交流溝通。


雖然,本港居民未能像內地居民一樣,可以參加軍隊工作,履行保家衛國的責任。然而,特區政府可加強本地學生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及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觀念。由於總體國家安全觀涵蓋十多個安全領域,有部份是比較抽象的概念,因此須要由淺入深,利用動畫、短片,讓學生們認識如何實踐保家衛國,達致國防教育的重要一步。最後,筆者認為,如果要實踐習主席所講的「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就需要駐港部隊要與本港市民更多的溝通與交流融洽生活,在不影響執勤情況下,讓更多港人認識部隊的生活和工作,從而減低市民對部隊的負面情緒。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