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孩子清醒的腦袋
還孩子清醒的腦袋

友人說起,孩子學校的老師長期以某份報章的報道作通識科教材。經老師教導傳授,新聞陳述的所謂「事實」和宣揚的觀點,深深注入了孩子的腦袋,該份報章卻長期在公信力調查中徘徊於下游。

我無意詬病任何傳媒。在速食年代,新聞道德似已成為奢求,故傳媒教育更顯得有需要。北美國家由小學起推行傳媒教育,讓孩子運用批判性思維,分析和理解媒體消息產生的因由和影響。老師的責任並非提供正確答案,而是引導學生問正確的問題。香港缺少傳媒教育,若老師不僅不引導孩子認識傳媒、理性看待傳媒報道,還用公信力低的傳媒做教材,向學生灌輸某種思想,那與洗腦有何分別?孩子又怎能有批判性思維?

新聞絕非機械性地傳播事實,任何傳媒產品都是有目的的構建。傳媒教育就是要讓受眾在眾多傳媒消息中保持清醒。作為文明的社會,若香港仍想有所作為,還有甚麼比腦袋清晰的下一代更重要?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3年5月2日

圖:blog.hkeaa.edu.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