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威國際的科創生力軍
揚威國際的科創生力軍

香港的確是一個人才輩出的城市。每年都有不少香港學生贏取國際獎項,亦有一些出色的發明家獲得世界級的嘉許。上月,便有一位年輕人憑著他研發的防山火機器人勇奪「IBM Smart Camp全球年度創業家」大獎!

這位年輕人就是中大工程系畢業生——岑棓琛。自小喜歡看叮噹卡通的岑棓琛夢想發明一個像叮噹一樣能幫助別人的機器人。他在創新意念及精密運作上下了不少功夫,最終成功將產品推出市場。他研發的機器人不單有一個獨特的外表,還有非凡功能,能夠偵測五公里範圍內,相等於一棵樹大小的小型火災。讓人們及早發現山火,減低災害帶來的經濟損失及環境污染。

岑棓琛連同另一名公司創辦人陳嘉浩,在2011年參加了香港科技園公司的科技創業培育計劃,並將創新發明「森林火險監控系統」在中國偌大的森林及保護區內開始安裝。機器人結合了雲端科技及大數據;監測不單全自動化,更是準確無誤。這一年來,他不斷前往世界各地推廣這套系統,及到不同國家進行安全測試,日子可說在奔波中度過。

岑棓琛是首位奪得這項國際性殊榮的香港初創企業者。他在美國參加比賽時,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雖然語言沒他們流利,表達方式沒他們生動,但憑著他的熱誠和獨特的技術所能為世界帶來的裨益,令評審一致投他一票。然而,最值得高興的,就是他最終能讓大家知道,香港的科研項目在商品化及產業化後,的確能受到國際認可及有分量的商業機構青睞!我相信不久的將來,這個系統必定能在世界各地廣泛使用,造福社會。我亦希望有更多年輕人能像岑棓琛一樣,為香港爭光。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3月18日

原圖:capitalentrepreneur.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