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覺醒年代
真正的覺醒年代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事務發展基金會政策研究主任郭越


沒有枯燥乏味的說教,沒有簡單粗暴的灌輸,不迴避曾經走過的彎路、不掩飾曾經遭遇的困難,「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這是我對1915年《青年雜誌》問世到中國共產黨成立這段進程的深切感受。


7月12日,《覺醒年代》在香港舉行首播禮。講述的歷史故事,或許對香港很多青年、學生還很陌生,源於香港的中國歷史課是選修,不是必修;而且據一些「八十後」的朋友說,即使有修讀中國歷史,課本內容也是草草提及。曾經團結一心的香港社會衍變成如今撕裂的狀態,和美英為首的反華勢力的破壞是分不開的。對於香港教育的侵蝕是直接的原因。一班崇洋媚外,出賣民族、祖國和靈魂的漢奸國賊,潛伏在教育界為所欲為,他們篡改歷史,貶低祖國,荼毒青少年。眼盲尚有可治,心盲則病入膏肓。


部份對國家不了解的香港青年會有一個疑問,緣何這部作品能點燃內地青年的熱情?筆者想,這是劇中人物覺醒之後的初心之純、主義之真、信仰之堅和理想之美的感召。那些不同的聲音和不同的立場在對救國救民道路的探索中,在人生價值的選擇中,描繪出氣勢龐大的愛國眾生相。這些閃耀著思想光輝的先驅追求真理的一往無前,讓內地的年輕人為先輩們的赤子之心熱血沸騰,中華文明五千年,「自信」「信念感」「觸動」「震撼」「使命感」「做有為青年」等成為了他們的心聲。而這些恰恰是今天香港青年所缺少的。


今天香港面臨的局面,不正像當初這些愛國的熱血青年所處的環境嗎?一些政客成為百年之前西方的走狗,當「幫辦」、「買辦」的民族敗類,他們不只是一般經紀買手,更是一種得到外國勢力庇護、逍遙法外的特殊階層:他們擾亂社會,踐踏法制,收取賄賂,煽動仇恨。而百年之後的香港,他們使一些青少年則成為了被利用的工具,被利益和思想操控的棋子和炮灰。這些西方買辦利用他們的語言「偽術」,賣弄著似是而非的理念,以愚昧、反智、盲從、麻木、自私和利益,操弄著那些青少年的內心,造成了多少家庭悲劇和惡劣的社會影響。香港之所以衰落,在於民智未開也!


越是在香港社會危亂之時,就越應該喚起民眾的覺悟,振作民族精神,而且要把正確的思想灌輸給民眾,則必須推翻反華的思想。逆歷史潮流者,必被時代的洪流所淹沒。我們為了愛香港,必須要救香港。黃禍疫情,世界時艱,西方趁機,逼我香港,回望過去,仰天悲憤。既然已經到了香港艱難之際,便應再無投鼠忌器之顧慮,我們應該有破釜沉舟之決心。撥亂反正,嚴懲國賊,恢復法制,喚醒港人!慶幸的是我們背後還有強大的祖國。雖外有西方列強,內有漢奸國賊,但今天的中國不是昔日的中國,今天的香港也不是百年之前的香港。黃暴平息了,國安法也頒布了,也有了完善的選舉制度,愛港人治港,愛國者治港,香港逐漸恢復了往日的繁華。但革命不是請客吃飯,必須要追查到底,繼續深挖和追查亂港分子,並且一定要糾正香港教育的問題。正氣壓倒邪氣,更多的香港人和香港青年要勇敢的站出來,不要看小部分人鬧得夠兇夠惡,大多數人就嚇得不敢發聲。要敢於見黃暴就舉報,見黃暴就制止,無論是現實還是網路讓暴亂分子不敢搗亂,搗亂必被抓,策劃必被抓,讓他們無處藏身!


現在的香港青年如同在一間鐵屋子,絕無窗戶而且是萬難破毀的,裏邊有許多熟睡的人們,不久就要被悶死,然而從昏睡入死他們全然不知道就要死的悲哀。如果更多的發聲,能驚醒幾個較為清醒的人,他們就有毀壞這鐵屋的希望。有「港」不為喜,無「港」不為憂的自覺心,是一種悲觀厭世誤港的論調。何為自覺?自覺就是發揚香港精神,自強不息,不作「躺平主義」,要勇於做一個具有香港精神的香港人、具有中國精神的中國人!對於祖國和香港最深沉的愛,可以讓你即便身處黃暴的黑暗,寂寞悲涼,也要振臂吶喊,喚醒那些沉睡的香港人。對於那些宵小和不屑的懦夫以及偽君子,也要始終堅持自我,敢於「橫眉冷對千夫指」。天下的路是留給天下的人走的,有志者事竟成。一個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個時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為了香港走出一條強港之路,尋找一條重新回到巔峰之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吾輩必須自強!


從被割讓到今日,香港人中擁有愛國情感的人始終佔多數,紅色的火種在這片土地上自誕生之日起就從未熄滅。我們曾經有著「中國抗日統一戰線」,「保衛中國同盟」。得到新中國成立的消息後,當時的港人都歡欣鼓舞,南洋商業銀行就升起了全港第一面五星紅旗。作為新一代的香港青年,我們怎麼能忘記孫中山先生?我們怎麼能忘記烏蛟騰和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下的英烈們?我們怎麼能忘記1922年香港海員大罷工和1925年廣州群眾為聲援五卅運動的大遊行的工人們?他們是都是我們的祖輩,甚至可能就是我們的家人。即使命運如螞蟻,卻仍心向陽光,為了你們今天的生活捨身忘死,甘願犧牲,這種捨身為民的精神,對於當今香港青年而言很值得借鑒和反思。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十八天就投降日寇的長期殖民香港的英國人?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屠殺我香港民眾的日本侵略者?我們這一代青年人該用什麼去回報和慰藉犧牲了的烈士們的英靈?


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我們看到的不僅是過去的歷史,更是人生路上奮鬥的座標和嚮導,正如李大釗在《青春》中所說,「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我們都要知道,怎麼才能擔得起香港社會以至我們國家和歷史的責任。


千百年來,愛國主義一直在中華民族血脈中綿延不絕、浩蕩前行,去不掉,打不破,也滅不了。希望廣大港青和港人的覺醒可以點燃振興香港的希望之光,我們都是這把火炬的追隨者。 


民眾覺醒了,香港才有希望!青年覺醒了,香港才有希望!印證百年後的今天,社會主義並沒有辜負中國!我相信,一國兩制也不會辜負香港!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好好好:muscle::clap: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