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排放核廢水成為世界的「新里程碑」
日本排放核廢水成為世界的「新里程碑」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潘偉傑


日本帶領了整個地球進入了另外一個「里程碑」,同時間亦對全世界從事環境保護工作的團體狠狠打了一巴掌。日前,日本政府宣佈,福島第一核電廠將會在附近海面,排出核污水,換句話說,日本政府將自己所擁有的「禮物」送給東亞鄰國。中國、南韓隨即召見日本外使,表達對事件的關注及不滿,並譴責日本政府沒有盡最大的努力,去防止核廢水排出大海。同時,中韓兩國亦要求日本必須履行國際義務的責任,而不是將問題推出公海,由全球國家承擔。


日本的做法雖是十分可恥,但遠在一萬多公里外的華府,竟然表示支持日本政府決定,做法是符合全球公認的核安全標準。與此同時,相距日本九千多公里的國際原子能機構,作為華府的一個「附屬機構」,其總幹事格羅西(R. Grossi)即時表態支持日本做法,認為是符合國際慣例。敢問格羅西一個問題,國際慣例是真的可容許排放核廢料到海裡,任由核廢水到處漂游?如果從陰謀論來看,今次日本政府做法,有否受到華府的指示,將核廢水排放在日本海,透過水流移動,將核廢水漂到中國沿岸一帶,影響中國沿岸居民生活。事實上,如果這個如意算盤打得響,日本和美國就可以坐收「漁人之利」。一來日本可以「排毒」,不再需要承擔這個責任;二來可以影響到鄰國安全,從而增加中國居民健康的負擔。作為長遠的戰略部署,美國和日本是合謀進行今次「排毒」盛事!


另外,格羅西更表示日本政府所做出的決定是一項「里程碑」,認為福島第一核電站進一步取得進展鋪平道路,撫平了十年前因大地震所造成的創傷。然而,誰來撫平日本未來所帶來的毀滅性的創傷?從宏觀角度來看,這是一個讓地球步向滅亡的「里程碑」。當日本政府提出這種做法後,有網民即時責罵日本政府,自己製造出來的廢物難以處理,就要分享給全球國家!筆者心裡有了最壞的打算,就是當某國家難以處理自己國家核廢料的時候,就將廢料推出公海,任由其他國家自行處理的。事實上,日本已經開了先河,成為慣例。假若美國核電廠都有大量核廢水,能夠滿足了國際原子能機構所訂下的「標準」,在技術上符合國際慣例,是不是就可以排出大海?


不過,最匪夷所思的是,華府一方面支持日本排放核廢水;另一方面,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在四月三日公佈的最新一份進口警示清單,清單上已禁止進口大批日本食品,包括牛奶、牛油及奶製品;蔬菜及蔬菜製品;大米及全穀物;魚類;肉類、肉製品及家禽;海膽;柑橘類水果;奇異果及奇異果製品。華府的「預見」能力,足以證明此地無銀三百兩!


最後,筆者認同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說法。格羅西、布林肯(美國國務卿)及菅義偉(日本首相)覺得所排出來的核廢水對人體沒有造成損害,大可進行直播,邀請上述三位政治人物飲用日本所排放出來的水。如果他們真的喝下這杯水,就證明可以放心、無事!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