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帶着耳朵」聽意見盡顯誠意
中央「帶着耳朵」聽意見盡顯誠意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中央政府官員在香港連續舉行3天座談會,總共60多場,與1000多名各界人士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充分交流,顯示了中央政府有誠意廣納民意。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指出,全國人大作決定前,已經聽取了香港熟悉選舉制度的法律及政治專家意見,今次「帶着耳朵」聽取社會人士的意見。由此可見,中央政府並不滿足於只是聽取專家的意見。對於如何落實完善選舉制度的具體安排,還需要進一步廣泛聽取香港各界的意見,確保新的選舉制度將會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所說,符合香港實際情況。


張曉明指出,今次全國人大作出的重大決定,在「一國兩制」實踐及推進過程中具有重要的標誌性意義,是一件有歷史意義的大事。全國人大決定已經明確了完善選舉制度必須堅持的基礎,要在此基礎上討論細化和完善選舉制度,不應天馬行空,否則會變得不聚焦。


聚焦主題 積極發言 言之有物


本人有幸應邀參與相關座談會,就我所見,所有出席的社會人士都能夠聚焦主題,積極發言,而且言之有物,給中央官員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議。我也提出了有關優化立法會運作和重建行政立法關係的一些意見,希望新一屆的立法會摒棄過去一些比較民粹的作風,議員們與政府應該有更多良性互動,積極幫助政府改善施政。其他的社會人士也就其他方面發表意見,中央官員都耐心地一一聆聽。


當然,過千位社會人士一定會有不同的意見,但這並非壞事。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說,大家有不同意見是好事,若果大家都同一樣意見,代表修法並沒必要,而法例通過亦不期望得到所有人滿意,只期望大家都接受並遵守。而且,他表示在聽取大家意見後,會選擇在中間點落墨。這不僅表達了中央的誠意,也彰顯了中央的智慧。


自古以來,中國人都認為中庸之道才是正道,在處理分歧上,沒有比中間落墨的辦法更好。事實上,中間落墨不一定能討好所有人,但中間落墨是最科學的。由此可見,中央是準備就細化完善選舉制度做一個科學的、慎重的、能符合大多數人利益的決定,而絕不是一個輕率的決定。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座談會上表示,全國人大賦權選委會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選委會要有廣泛代表性,要涵蓋地區團體,令立法會更好反映社會整體意見,有效防止立法會被「港獨」激進勢力操控,令香港穩步發展。完善選舉制度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可靠的制度保證,選舉規則的改變也對「愛國者治港」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具體落實一絲不苟


駱主任還指出,要正確理解「賦予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的必要性、合理性。因此,由未來選委會產生的立法會議員,很可能是比例上最大的一個組別,選委會便要具有廣泛代表性。如駱主任說,要超越某個界別、某個地區、某個團體的利益局限性,使立法會更好地代表社會整體利益。這樣,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民基礎就有了共同點,有利於處理好行政立法關係,維護行政主導體制。可以有效地防止立法會被「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操控或攪局,將有效維護國家及香港根本利益。


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在細化落實具體上一絲不苟,以最大的誠意聆聽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以最科學的方法務求得出最好的結果。在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一國兩制」必定能夠行穩致遠,香港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3月17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