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成壹傳媒「刀下魂」
誰成壹傳媒「刀下魂」

「壹傳媒股價大漲,事出反常必有妖」是故事的上集,「人若反常必藏刀,誰成壹傳媒刀下魂」是故事的續集。此「刀」是壹傳媒的刀,並非用來斬「妖」,而是用來「割韭菜」的。

 

「割韭菜」是股票市場的用語,散戶被稱為「韭菜」,長高了,就會被割掉,如此反反覆覆,常割常有。「韭菜」的最大的心理特徵是「一窩蜂」的心態,容易聽信所謂「專家們」和「志同道合」之士的建議或者心理催動,衝動跟風。「韭菜」的投機行為是「高買低賣」,股票被大戶推高後,「韭菜」就聞風而至,高追入市,大戶就高位套利離場,只剩「韭菜」苟延殘喘,要麼損失離場,要麼成為「蟹民」,等待下一輪的「割韭菜」期。

 

8月10日,壹傳媒股價由仙股0.075,被哄抬拉高至8月11日的高位達到1.96,股價相差超過26倍。這段時間的交投是以機構、基金、大戶、內控人等為主,推高股價,吸引大量外界散戶入場,便是「割韭菜」的開始。壹傳媒的股價在8 月12 日最低跌至HK$0.51,在8 月13 日最低跌至0.34。這幾天壹傳媒股票有很高的「換手率」曾高達155%。「換手率」是用以衡量股票買賣活躍度。業內人士預計壹傳媒很快「歸仙」,即壹傳媒回歸不足0.1元的仙股企業。

 

由8 月10 日至8 月13 日,在一些「黃絲」為主的社交媒體圈裏,關於壹傳媒的各種信息相當活躍。有朋友傳來連登的截圖,8月10日至11日,「連登早兩日好多PR公司」不斷在推介,「1蚊要衝上7.21」,「基金經理啱啱打嚟目標價2.2」,「一球變3球,朝早用首期買,食完lunch 就full pay 上車」……外媒和一些反對派的輿論人物、議員也在吹捧壹傳媒,各種洗腦式的利好消息不斷推送。

 

8月11日,《蘋果日報》刻意印刷大量報紙,並透過各區的反對派的區議員和立法會議員免費派發,這些議員一反常態,當天顯得特別勤力,一清早就親自派發及影相上載到社交媒體,進一步催動散戶購買壹傳媒股票。在8月12日至13日,這些社交媒體「黃絲圈」就哀鴻遍野,並形容「今日係香港民主最黑暗的一天」,被「割韭菜」的比比皆是。

 

外媒、反對派的人物和議員在沒有實際的投資理據支持下,同一時段同聲地叫好壹傳媒股票,人若反常必藏刀,眾多散戶(尤其是與他們理念相近的人)成為「刀下魂」,損失慘重,紛紛發出質問:這些以言行唱好的人到底在「割韭菜」的過程中得益了多少?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8月19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嬲爆
11
搞笑咩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