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成敗——被忽視的主角!
抗疫成敗——被忽視的主角!

新冠肺炎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世界列強個個如倒瀉籮蟹。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症,各國的死亡率卻千差萬別。執筆之際,德國的死亡率遠低於歐洲其他國家,大約為0.86%、意大利為11%、西班牙則為8.4%、英國6.2%、中國4.1%。德國本身也有六萬二千人確診,五百四十一人死亡,但卻能騰出資源,以包機去接載意、法的重症病人到德國醫治,展現人性的光輝。

 

甚麼是抗疫成敗的關鍵?是口罩?是封城?是醫療物資?都可能是,但有一個為人忽視的關鍵,就是「檢測」。以韓國為例,最初因新天地教會導致有九千六百六十一人確診,情勢危急,但最終只有一百五十八人死亡,死亡率大約為1.6%。因為韓國採取了大規模檢測,每周可以檢測七萬人,盡快控制疫情擴散。同樣地,德國一月二十七日出現第一個病例後,便擴大檢測人數,達到每周可以檢測十六萬人。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截止到三月二十日為止,一共才檢測了十五萬人。

 

中國武漢最初也犯了同樣錯誤,因為病牀不夠,竟把疑似患者返家自我隔離,令病毒在社區爆發,情況危急!幸好華大基因創辦人王健,拼死奔去武漢,五天內成立火眼實驗室,透過擴大基因測試,及早期確診,盡快阻止疾病傳播。廣泛的測試亦讓德國能夠早期偵測到疫情,是一個絕佳的戰術。

 

香港也正在犯此錯誤,就是檢測範圍遠遠不夠。最初,留學生數以萬計地返港時,輕易讓他們走入社區,並無檢測,釀成今天一周確診數字倍增,醫療瀕臨崩潰的局面,唯今之計,必須要擴大檢測,包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3月31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4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