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統一進程不可阻擋
祖國統一進程不可阻擋

本文作者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情理兼備地重申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和平統一是最好的方法,實施「一國兩制」是最佳的方案。


實踐證明道理,香港被港英政府管治近160年,雖云大英帝國已日落西山,根本無法阻擋歷史洪流,任誰也阻擋不了國家在1997年收回香港管治權,為何當時的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要煞費思量,構思「一國兩制」這個創新性制度,除國防外交之外,確實執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保留香港原有制度、「馬照跑、舞照跳」外,法律、教育、民政,宗教信仰等社會重要維生素都沒有改變。英皇、皇仁書院門牌等與港英時代有關的校名繼續高掛,依然十分重視英語教學;大街小巷,與港英時代有關、用港督名字命名的街道名稱,在回歸之後依然繼續使用。見微知著,這是拜「一國兩制」之賜,而守着這個制度最力的,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香港順利回歸祖國是世界奇跡,而這個奇跡是內地與香港大多數同胞合力創造出來。事實說明,生於香港的中國人,無論各種自由、政治、經濟發展、民主選舉等,回歸後都遠勝於港英年代。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卻在習主席強調要和平統一,不會給「台獨」分子有任何生存空間後搶着表態,說台灣不要「一國兩制」云云。對一個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說什麼「捍衛台灣價值與地位」、事事以選票計量的民進黨深綠政客而言,全為私利使然。


自蔡英文就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後,當地經濟是百廢未興,卻明目張膽「去蔣去孫」,披着「轉型正義外衣」無所不用其極地追殺國民黨;但對美日的唆擺指使,卻唯恐不周。事實證明,中國若未能和平統一, 「台獨」勢力只會愈來愈猖狂,島內只會亂象頻生,台灣民眾的生活只會愈來愈艱難。


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歷經百年創傷,如今已愈合,中國亦再次啟航,香港澳門先後歸隊,實力勝往昔,曾經走過的都明白,這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成果。兩岸四地一家親,彼此攜手敬重歷史,乘風破浪,統一在望。


放眼將來,相信「台獨」不能長期竄害台灣,正如「港獨」病毒不能在香港孳生般。筆者認為,大、中、小學必須齊心協力向所有「獨」選項說不,這是國家大政、民族大義,學界不能含糊其詞。口口聲聲說代表教育界的立法會議員,同樣不能再左閃右避!


本文轉載自《大公報》2019年1月19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嬲爆
5
支持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