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港獨」由「民族黨」開始
打擊「港獨」由「民族黨」開始
「香港民族黨」成立之時,我在《中國日報香港版》發表過一篇評論文章,呼籲香港政府對該組織採取有力的威懾行動。我欣喜地發現,警方自那以後對該組織進行了專業細緻的調查,這才有了最近的禁令建議。保安局擬禁制「香港民族黨」運作有一個明顯的益處--令香港所有隱藏的分裂勢力無處遁藏,暴露於公眾視野中。
自禁令建議提出以來,反對派陣營及支持他們的媒體傾巢而出,抗議政府的行動。他們宣稱反對「港獨」,但是明眼人都能看出他們是在暗撐「港獨」。最近,有知情人士揭露,反對派的一些領頭人物以及違法「佔中」的組織者都曾接受美國的秘密捐款資助。近來中美貿易衝突升級,美國希望盡一切可能在香港和中國內地製造麻煩。香港反對派現在包庇「港獨」的行動,或許也是美國勢力在背後指使。
「民族黨」比三合會危害更大
反對派有想出更具說服力的觀點,來駁斥政府的禁令嗎?他們稱,政府禁制「香港民族黨」的計劃,違反基本法保障的結社和集會自由權。反對派顯然完全忽視了,或者全然不了解政府的決定,具有的堅實法律基礎。
《社團條例》於 1949年開始實施,其宗旨是「就禁止某些社團的運作,以及與此有關的事宜提供法律依據。」在該條例訂立的年代,「某些社團」指的是當時十分猖獗的三合會組織。根據《社團條例》,三合會是非法組織。任何人若聲稱是其會員,或者參加三合會的活動,均被視作違法行為,初犯者最高可被判處三年監禁。以反對派的邏輯來看,《社團條例》想必也侵犯了三合會的集會和結社自由。但是,有任何一位香港公民會對此法律有異議嗎?顯然沒有。
「香港民族黨」的罪責比三合會輕嗎?「香港民族黨」自稱其目標是將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共和國」。為達到這一目的,其成員會使用包括暴力在內所有可能的手段。這不禁令人聯想到可怕的新芬黨(Sinn Fein)。新芬黨是一個極端主義政黨,其創立目標是促成北愛爾蘭脫離英國獨立。它訴諸暴力,與奉行極端主義的愛爾蘭共和軍同流合污,上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在英國各地發動連串恐怖襲擊,直到1994年才同意停火。
在那30年裡,成千上萬的士兵、警察和包括兒童在內的無辜平民,因為新芬黨為達至目標而遇害。我們難免會聯想,一個以爭取「香港獨立」為奮鬥目標的組織,對香港的危害肯定比三合會更嚴重。然而,某些反對派政客,卻將「香港民族黨」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與結社、集會自由混為一談,這是刻意淡化「香港民族黨」的危害。
有些人認為,「港獨」分子人數不多,尚未發起任何暴力行動,因此應該被寬容對待。顯然,這些人不知道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就是通過操縱社交媒體而突然崛起的。大多數反對派政治團體都十分擅長通過社交媒體歪曲事實,煽動理想主義的年輕人的不滿情緒,從而博得同情或者支持。他們只需要在香港1%的人口中種下叛亂的種子,就能迅速擁有一支7萬人的「軍隊」!當局在事情尚未發酵從而造成嚴重後果前將其制止,是十分明智的行為。
執法機關曾發現,一個自稱「香港獨立軍」的團體,其運營的網站竟然公開發表如何製造炸彈的文章;另外一起案件中,一些主張「港獨」的組織,其成員被發現製造煙霧彈並計劃發動恐怖襲擊。這些人已經被定罪,目前正在服刑。
須對「港獨」零容忍
「港獨」就如同癌症一樣。2015年,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及「港獨」的威脅,當時並未引起大家的關注。現在,「港獨」已經成為一個真正的威脅。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紀念活動上,發出嚴正警告:國家主權的底線絕不容觸碰。我們應該對「港獨」採取零容忍的態度。
「香港民族黨」很可能會就政府的禁令提出上訴或司法覆核。但是在證據有力的情況下,法院將裁定禁令合理合法,這將為政府堅決打擊所有隱藏的分裂組織(包括得到海外秘密支持的分裂組織)奠定堅實的法律基礎。
一旦公眾認識到政府行動的合理性和必要性,香港就可以開始準備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23條立法可以分階段進行,比如先通過叛國罪和分裂國家罪的立法。唯有如此,香港才能履行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
(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翻譯:李顯格)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8年7月31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