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高格慶回歸 特區彰重要地位
中央高格慶回歸 特區彰重要地位

隨着北上廣(北京、上海、廣東)蓬勃發展,尤其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有趕超香港之勢,加上,香港在這幾年陷入政治紛擾,有輿論指香港在中央的重要性漸跌,擔心中央挺港舉措不再,香港地位不保,發展下滑……

香港在中央眼裏有多重要?只要解讀中央參與回歸慶典一系列活動和舉措,就可感受到香港依然是中央心中瑰寶,是中央重視的特區,香港地位非但沒變,而在強化中!

在北京舉辧「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成就展,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都來參觀。除了政治局七常委外,在北京的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等國家領導人都來參觀。

中央領導人出席慶典是有講究的,參觀該成就展的國家領導人規格之高,數量之多,範圍之廣都非常罕見,說明香港特區在中央心裏是極為重要,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是舉國大事。

6月29日至7月2日在維園舉辦的「創科驅動 成就夢想」科技展,展覽包括長征一號火箭、天舟一號等實體航天展品,其中今年4月剛發射成功的天舟一號貨運太空船更是首次公開亮相。7月7日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訪港兩天,首度開放給市民參觀。從航空科技到軍事力量首次展示,眾所皆知可能涉及國家和軍事秘密,平時都難以接近的,但香港人第一時間親身接觸和目睹。中央對香港人的濃情厚意盡在不言中。

習近平主席在6月29日至7月1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視察香港特區,以行動表示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對「一國兩制」方針的肯定。習主席在26日講話,充分肯定了「一國兩制」:「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央在整個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活動和舉措傳遞信息給香港和香港人: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和香港人,傳遞中央對貫徹「一國兩制」有堅定信心,中央一定會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當然,我們香港也要有更大承擔,努力解決自身深層次矛盾,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讓東方之珠光芒萬丈。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6月3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