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橫琴如何互利共贏
香港與橫琴如何互利共贏

橫琴新區位於珠海的橫琴島,總面積106平方公里。2009年隨着《橫琴總體發展規劃》獲得批覆,橫琴成為了珠三角地區「科學發展、先行先試」的試驗區。2014年隨着廣東自貿區的設立,橫琴新區28平方公里的可開發土地被納入了廣東自貿區的範圍。

橫琴作為加強粵港澳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由於毗鄰澳門的地緣特色,近年積極推進與澳門的合作,支持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化。另一邊廂,橫琴在與香港的合作方面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雙方的合作程度遠不如橫琴與澳門的合作關係緊密。

其實,着眼於香港和橫琴的發展需要,以及國家的發展戰略,香港與橫琴有必要、亦有空間進一步加強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隨着港珠澳大橋將於近年建成通車,香港與橫琴的地理連接將會更加緊密,為雙方的合作創造條件。

香港與橫琴的「互利共贏」,一方面需要立足於雙方的發展需要。目前,香港面臨促進經濟結構多元發展的需要,但土地供應不足、市場體量有限,青年人因此缺少合適的就業崗位難以向上流動。橫琴重點發展旅遊休閒健康、商務金融服務、文化科教和高新技術等產業,在土地空間和市場需求方面具有優勢,但亦需要吸收先進的產業發展經驗、資金和人才。因此,雙方有機會在優勢互補中滿足自身發展的需要。香港與橫琴的「互利共贏」,另一方面需要結合國家的發展戰略。不論是廣東自貿區的建設,還是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都提出加快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提升對外開放水準的發展目標。橫琴可充分利用毗鄰香港的優勢,與香港開展在制度層面的合作,借鑒香港的制度優勢營造規範化、法制化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同時,在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過程中,將產生巨大的境外市場和豐富的境外資源,香港和橫琴加強合作,可在優勢互補的基礎上把握發展機遇,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橋頭堡,服務於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5年8月28日

原圖:people.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