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改組】向立法會提交中大校董會改組草案 張宇人:與行政長官有共識要改革
【中大改組】向立法會提交中大校董會改組草案 張宇人:與行政長官有共識要改革

3名身兼中文大學校董的立法會議員張宇人、鄧家彪及劉國勳,今日(28日)向立法會提交私人條例草案,內容包括將校董會人數由55人縮減至34人,其中校內代表減至11人,校外校董與校內校董比例由現時約1:1改成約2:1,並修改校長、常務副校長的聘任方法,需由四分三校董投票支持才可通過等。張宇人表示,期望草案於今日順利通過,並於本周內成立草案審議委員會,讓委員會在暑假期間有足夠時間處理,若10月前完成條例審議,最快在11月將草案提交至大會完成三讀。


就縮減校董會人數後仍留有3個議員校董的問題,張宇人說,自己早年曾提出減少議員校董人數,亦有意見認為應設有更多議員議席。但他指「政治是大家要妥協」,而校董會表決不是「舉手舉腳」鬥人多,過去在中大校徽或校長段崇智續約問題,都是由3名議員「出聲」。


他又說,曾與行政長官李家超談論相關問題,雙方有共識校董會組成改革一事拖得太久,對方亦有提及任期內有很多條例需要處理,包括基本法23條。張宇人表示,唯一透過提出私人條例草案的方法需時最快。


是次私人條例草案費用高達75萬元,張宇人指政府稱只能夠豁免部分律政司收取的費用,因此在他墊付後,要求中大付相關費用。他稱先前有詢問過兩位中大前校長的意見,他們也認同相關費用應由中大支出。現時透過私人條例草案提交至立法會,為最有效率的方法,因為先前詢問過秘書長,其他方法需時長達5年。


另外,鄧家彪指出,現時改革方案其實加強書院制度,原先中大5所新書院並沒有任何院監會代表在校董會內,是次改革將它們納到至架構中。劉國勳則指,中大先前就校董會改革成立專責小組,現時方案內容皆是校董接納的報告。至於有意見擔心校外校董比校內校董人數較多,會不熟悉中大文化,劉國勳指,校外校董包括畢業生等都與中大有淵源或關連,他們都會明白中大的文化。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