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掃走「播獨」搗亂政治凌駕民生 區議會改革重回正軌市民得益
【焦點評論】掃走「播獨」搗亂政治凌駕民生 區議會改革重回正軌市民得益

政府正式完成地區治理檢討,區議會改革塵埃落定,細節包括直選比例將減少至兩成、即88席;其餘三百多席由政府委任,以及透過間選產生,各佔四成。另外,區議會主席不再由區議員互選,而是由民政事務專員兼任。這次區議會改革,正好讓特區政府抓緊特區的地區行政治理權,正式完整處理好「完善選舉制度」這項重要任務。


不過,眼見即將失去區議會這一宣示政治理念的平台,坊間一些好事之徒就趁機跳出來妄議改革方案,討論是否體現所謂「民主進步」,無非都是妄圖混淆視聽!


須看清區議會本質


首先,要準確理解這次區議會改革,我們必須看清區議會的本質,而答案是可以在《基本法》中找到。


根據《基本法》規定,香港的政治體制有六個組成部分,分別列在基本法第四章的第一節至第六節,即「行政長官」、「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區域組織」和「公務人員」。在這六個組成部份分當中,只有行政長官和立法機關(即立法會)議員規定由選舉產生,行政長官以外的行政機關人員(包括主要官員、部門首長等)、行政會議成員、司法人員、區域組織成員(包括區議會議員)和公務人員都沒有選舉產生的要求。


更重要的是,《基本法》第九十七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可以說,《基本法》第九十七條是一項賦權條文,一方面條文採用容許性的字眼,容許香港特區設立區域組織。另一方面,條文也定下了規範,訂明區域組織不得是政權性的組織。


顯而易見,區議會不過是一個地區層次的區域組織,就市民日常生活事務向特區政府提供意見,並參與地區管理事務,而非一個政權性組織,從來都沒有擁有好像議會(立法會)那樣的權力、功能和地位,這一點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其次也沒有說明是否要有選舉成分。也就是說,再有人拿區議會的產生辦法說事,與香港立法會,甚或外地一些地區政權組織進行對比,來討論所謂「民不民主」,根本就是一個偽命題。


如果非要對比不可,那不妨看看本港其他諮詢組織,包括較為知名的房屋委員會、市區重建局等,這些諮詢組織權力和規模不一,但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沒有民選成分。即使個別諮詢機構,或有由界別推舉委員的習慣,但最終任命權還是集中在政府的手中。如今,區議會改革保留了一定程度的選舉比例,已比本港其他諮詢組織注入了更多「民主成分」既顯示對各區市民的尊重,也符合本港的實際需要。


攬炒派把持區會罄竹難書


無可否認,論角色職能,區議會的「非政權區域諮詢組織」憲制定位,雖然從未改變,但實權持續擴大。2010年政改方案,立法會增加5個「超級區議會」議席,由區議員選出,另外又賦權區議會推選117名選委會成員,標誌區議員有了選舉立法會議員及行政長官的政治權力;地區事務方面,特區政府下放權力,讓區議會自行處理一些地區小型工程項目,亦令區議會握有更多資源運用的實權。不過,這幾年間部分區議員有珍惜這些權力嗎?


2019年是政治狂熱的一年,一些攬炒派區議員正是通過選舉進入議會興風作浪,將區議會作為宣揚街頭政治理念和輸出暴力革命思想的舞台,並非真心服務社區、服務市民,視之為奪取特區管治權的工具。讓我們記憶猶新的是,有人在開會期間舉「獨」牌、唱「獨」歌、喊「港獨」口號,再利用公帑,在街上掛橫額、貼海報,宣揚「港獨」,並對出席會議的政府官員百般刁難、大肆侮辱,個別攬炒派區議員更肆無忌憚在辦事處外張貼「藍絲與狗不得內進」告示,侮辱市民……如今我們重提區議會這些亂象,依然感到有點氣憤不平。


面對這樣的人、這種局面,如果繼續沿用過去的區議會產生辦法,繼續讓亂港者綁架民意、荼毒香港,還說得過去嗎?難道還不應該從選舉制度上堵住漏洞嗎?


堅守「反中亂港者出局」底線


正如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來港考察期間指出,「還能允許區議會再被反中亂港分子操弄,成為禍害香港的『柱腳』嗎?不能,絕對不能允許!」


區議會的本質決定了區議會選舉必須重視民生,而非政治化。任由亂港者繼續進入地區工作,這些不是「民主」,而是百姓的噩夢,將對香港造成長遠的傷害,對地區行政也是有百害而無一利。今次區議會改革,本意是要回歸《基本法》賦予的職能和初心,更好服務大眾、造福社會,並體現行政主導,只有守住「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一底線,香港方能從根本上告別亂局。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