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旅遊境界的天花板
【獨家文章】旅遊境界的天花板

我覺得,旅遊可以分幾種層次:一,食買玩;二,觀光與文化體驗;三,透過以上兩項達到對歷史甚至人性的反思與感悟。


食買玩比較簡單,尤其今日打卡世代,許多人願意為美食飛去一個遙遠的地方,拍張照告訴大家:我都試過。


早前我曾經寫過兩篇文章說山東淄博燒烤的故事,去年五一黃金周,很多年輕人趁著假期去淄博吃燒烤,一個名不經傳的小城忽然火遍全國,就是由食開始。


吃完燒烤,順道遊歷,於是大家發現,原來山東淄博是古時齊國故都,是春秋戰國歷史中的名城,這土地孕育了天下第一宰相管仲、《孫子兵法》的作者孫武、縱橫家鼻祖鬼谷子、中醫開山祖師扁鵲、圍魏救趙的名將田忌、食客三千的孟嘗君等等,更是「牛郎織女」和「孟姜女哭崩長城」民間傳說的發源地……於是,淄博旅遊由燒烤上升到另一個層次——認識文化歷史。


剛過去的寒假,內地旅遊又掀起了一個新熱潮,就是去哈爾濱玩雪。


因為冬季奧運帶動了滑雪熱,很多南方人這個冬天都跑到哈爾濱賞雪,哈爾濱的冰雕、雙峰林場的雪鄉、亞布力的滑雪場……成了旅遊熱點。玩樂之餘,大家記起此處有一段傷痛歷史,於是紛紛來到「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憑弔。


這個位處哈爾濱市新疆大街的遺址型博物館,是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舊址,更是世界規模最大的細菌武器研究、實驗及製造基地。


近期因為東北旅遊熱,這罪證館門口天天排著人龍,零下三十度的哈爾濱,排隊的人不喊冷、不焦急、不嬉笑、不插隊、更沒人嫌冷嫌等得久放棄,因為比起當年的抗戰戰士和被日軍蹂躪的老百姓,排隊這點苦,算什麼?


一場冰雪旅遊,延伸出一場歷史教育,這陣子,「七三一罪證館」天天有過萬人次參觀,單是元旦假期的頭一星期就接待訪客超過8萬人。


為應付急增的遊客量,該館自1月8日起臨時取消逢星期一閉館的規定,周末更延長閉館時間。累極的工作人員毫無怨言說:感謝大家在行程中有此一站,讓更多人瞭解並牢記這段屈辱的血淚史。

 

罪證陳列館的宣教部副主任林花說:「近期訪客九成以上是自發來的,大部分是年輕人,每日來參觀的過萬人中,由團體組織而來的只有幾十人。這種趨勢讓我們暖在心頭,只有不忘國恥,才有強國之志。」


為了應付每日過萬來認識歷史的造訪者,黑龍江人都自發來當義工。當地報章報道,一位來自東北農業大學一年級的學生林宇翔是齊齊哈爾人,他看到哈爾濱火了,深感自豪,於是放寒假也不回家,跑到罪證館來做志願者,站在館前做人潮管理,他說要為家鄉旅遊出一份力。


林同學說:「這裡是人類痛苦的歷史見證,是殘酷戰爭留下的特殊記憶,這裡既是一座紀念碑,又是一座重要的文化遺址,它使我們深刻反思過去、瞭解歷史,也激勵年輕人奮發圖強、報效祖國。」


除了林同學,很多哈爾濱市民知道遊客把冰雪行程其中一站留給「七三一罪證陳列館」,都深受感動,不僅舉手到罪證館做志願者,更主動為風雪中排隊的旅客送熱飲,感謝他們願意傾聽這座城市苦難的記憶。


由玩雪到歷史沉思到愛國情懷,哈爾濱的冰雪熱潮讓這城市達至旅遊層次的天花板。


香港其實也有一段深刻而傷痛的殖民地歷史,我們也有條件在食買玩之外為訪客提升到另一個旅遊層次,官員不妨借鏡哈爾濱經驗,為香港開闢另一條比吃魚蛋燒賣更有意義的旅遊路。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