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改革必須貫徹三大原則
區議會改革必須貫徹三大原則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優質師友網絡主席楊莉珊


行會時隔兩星期後於4月25日復會,特首李家超在會前見記者時主動提到地區行政檢討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李家超指,第六屆區議會自2020年起,有大量議員做出違反職能的行為,視區議會為鼓吹「港獨」平臺等,故是次檢討必須杜絕以往的情況。


李家超透露,來屆區議會議席與今屆相若,強調會保留一定的選舉成分,但重申區議會組成必須符和維護國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及充分體現行政主導三大原則,強調區議會的職能和組成都要「去政治化」。


區議會是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屬於地區層次的議會,就有關地區的管理、福利和制訂計畫等向政府提供意見,並負責區內的環境、康樂、文化及社區活動等。


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反中亂港勢力借助舞弊、暴力、脅迫、恐嚇等手段影響選情,大批反中亂港分子挾黑暴成為區議會「議員」,18個區議會中有17個變色,攬炒派區議員濫用區議員職權和資源煽「獨」煽暴,將區議會當成反中亂港、對抗中央、對抗特區政府的據點。把基本法明文規定的作為非政權性組織的區議會,變為煽動對抗、大搞政治操弄的高度政治化組織,亂港區議員甚至濫用職權,將區議會變成宣揚「港獨」思想、進行顛覆活動的平臺。


部分亂港區議員深度捲入非法「初選」,亦有議員辦事處公然打出「藍絲與狗不得入內」的標語。反中亂港勢力更不諱言,區議會選舉是「奪權三部曲」的第一步,區議會淪為顏色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有目皆見。


自2020年初亂港分子進入區議會,區議會的功能已嚴重扭曲,不僅不能發揮地區諮詢組織的作用,還令政治議題完全淩駕地區事務。現屆區議會被攬炒派騎劫下,原本應聚焦地區民生事務事項的議會,幾乎一度陷入停滯狀態。


現屆區議會任期將於今年年底完結。區議會非改革不可,改革的路徑與方向也很清晰,就是必須「去政治化」,回歸到基本法確定的「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的定位上來。


區議會改革首先是要把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區議會亂象必須撥亂反正,特區政府不會准許區議會成為「港獨」平臺,不會准許它違反《基本法》,不會准許它干擾政府施政。


區議會改革必須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一定要落實「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原則,絕不允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再竊據區議會席位,確保所有區議會參與者都能符合「愛國者治港」要求。


區議會改革要充分體現行政主導,改革後的區議會,理應是與特區政府加強合作,攜手建設、提升整個地區的環境以及發展。行政主導下的地區治理,特區政府必須加強與區議會的溝通和合作,從而先瞭解各地區的實際需要,因地制宜,按各區的特點制訂切合各區所需的政策,配合地區資源再作發揮。這樣施政便能事半功倍,又可以得到地區的認同,市民才能真正受惠。


區議會作為地區行政和諮詢職能組成有多種方式,首先要恢復委任制。委任制不但為政府地區事務及施政提供大量建議,也為香港政壇輸送了大量人才。區議會絕大部分成員應改由特區政府委任,由地區組織或社會賢達推薦,讓區議會重新廣納四方人才,使區議會構成多元化,以便集思廣益,更好地為地區事務發展提供諮詢服務。另外可保留一定選舉成分,保留部分民選議席,對培養人才、掌握地區民情有積極作用。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