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維護國家安全 警惕政治尋租歧路
全民維護國家安全 警惕政治尋租歧路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


2023年3月,中聯辦鄭雁雄主任在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的全體會議上指出︰「牢記港獨是死路、攬炒是絕路、迷信西方是邪路、政治尋租是歧路、反共反中是自絕出路」。當時我的助理聽到這話,問我甚麼是「政治尋租」。確實,這裡五句話中有四句也是較為顯淺的大道理,唯獨「政治尋租」一詞為專有名詞,筆者看到這句時沉吟片刻,因為今時今日我們談到國家安全時經常猶有餘悸的2019年黑暴,其實便是由此政治尋租歧路而來。


簡而言之,「尋租」行為是指透過政治舉動而獲得更多個人利益,卻對整體社會帶來更大損耗。諒必大家記得,今時今日所提到的黑暴絕非突如其來。其衍生最少可歸納為五個階段︰一、英國殖民統治香港末年突然僭建式建立的代議政制,培養本地西方勢力代言人,帶動並衍生一群「迷信西方」、自稱民主派的反對派人士;二、反對派曲解民主,抹黑中央為民主公敵,以「反共反中」累積政治本錢;三、激進意識形態分裂,激進勢力以民生自由等口號,由議會外的抗爭進入議會。夏主任提到遊行不是唯一表達方式的原因,而以民生、自由為口號作出騎劫或尋租聚眾便是自此不斷上演;四、傳統反對派陷入激進派行為的「競賽」,所謂「港獨」由此公開化,政治尋租各出奇謀;五、外部勢力認為時機成熟,集結力量推動港獨,最終2019年黑暴亂港爆發,夏主任更形容是香港歷史上永遠磨不去的傷疤,是我們永久的痛。筆者認為今日所認知的所謂「港獨」、「攬炒」,便是部份反對派在「政治尋租」過程中被套入「迷信西方」和「反共反中」的不歸歧路。


在《港區國安法》立法後,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前進步伐勢不可擋。不過所謂「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在部份別有用心的外國政客虎視眈眈下,大意隨時可成風險點,尋租隨時可成導火綫。尤有甚者,近日社會再湧現一些相當危險的立場。首先就著再有國際體育運動會將所謂「港獨」歌曲當作我國國歌播放一事,一再有政治人物或評論員提議應花「少少錢」向外國搜尋引擎買廣告置頂,但試想一下,面對外國勢力故意「勒索」,花錢交「贖金」當真是應有立場?如果「勒索」得逞,「勒索」方下次提高「贖金」讓如何是好?向「索瑪里」低頭,難道不是另一種「喪權辱國」?


其次,近日一群因黑暴運動被捕卻脫罪的人士,未能返回內地,因不同原因尋求協助。首先,筆者絕對鼓勵改過自新,不過協助必須要用對方法,不可以國家安全系數降低,需長時間觀察其行為。國安大事,豈能兒戲?我們不能缺乏大局意識,更不能因為政治尋租,危害國家安全。


或許有人認為這是兩件小事,然而2019年的黑暴猛獸便是由於積小成多的「政治尋租」而來,最終成為不得不嚴陣以待的國安風險點。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中,港澳辦夏寶龍主任指出︰香港當前走向由治及興新階段,好局面來之極為不易。這是中央全力支持得來,是全體香港人民付出艱辛努力和巨大代價換來,值得倍加珍惜和呵護。筆者認為,香港剛重回正軌,如果現在便放低警惕,在民生福利甚至黑暴疑人充濫好人,為個人政治利益再玩政治尋租,是否還對得住國家?還對得住人民?今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實在值得社會各界好好學習、三省自身,共同帶領香港走上永續的繁榮穩定之路而非重蹈「政治尋租」之路。


圖片來源: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