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狼共舞」豈止在TikTok
「與狼共舞」豈止在TikTok

曾經一度被譽為「戰狼」的新任外交部部長秦剛,日前在北京兩會記者會上回應美西方貶損中國與國際交往為「戰狼外交」時,金句連環爆發,特別提到當豺狼擋道、惡狼來襲,必須「與狼共舞,保家衞國」。說到「狼」,美國對中國政府機關、企業、甚至大學、官員及科研人員等的種種打壓制裁,可說非常「狼胎」(狠)。近日對社交平台TikTok的封殺打壓也愈演愈烈。打壓的理由更是層出不窮,最新一樁就連導致用戶「心理健康」受損的爛藉口也搬了出來。究竟心理不健康的是用戶還是美國的反華政客呢?


近日,美國一個由45個州檢察長組成的小組,竟然無理要求TikTok保存及交出內部通訊內容,協助調查有否損害用戶,特別是兒童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十分無稽。從一開始的「國安風險」、「私隱安全」,到現在的「心理健康」,美國一直以不同藉口歇斯底里打壓TikTok,試圖對TikTok趕盡殺絕。心理不平衡的是長期存在霸權心理的美國,可說是患上嚴重的「對華焦慮症」。


TikTok「罪名」莫須有


美國為甚麼要千方百計封殺TikTok呢?就是要鞏固美國自身的科技霸權地位,保證美國無法被超越。TikTok的出現,足以挑戰及影響諸如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這些美國老牌社交平台的利益。如今,TikTok在全球擁有超過10億用戶,包括在美國的1億多用戶,而且用戶大多是年輕族群。眼見TikTok不斷壯大,美國企業界開始感覺到心慌,而為了討好這些金主,美國政客當然要出手圍堵TikTok。


從政治層面來看,美國對TikTok無理打壓,不斷將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真正目的是要遏制中國科企的急速發展,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私隱保密」、「心理健康」也不過是莫須有的「罪名」。


封禁TikTok害人害己


封禁TikTok真的有利於美國嗎?事實表明,恰恰相反。TikTok自進入美國市場之後,不僅一直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美國開展商業活動,遵守美國法律法規,還為當地創造了可觀的就業機會。TikTok廣告收入近年急升,來自TikTok的廣告分成已經成為許多美國網紅的主要收入來源,加上TikTok帶來的直播帶貨創新銷售方式,對TikTok的封禁,受害的是當地網紅及相關網絡公司。到頭來,美國政客就如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TikTok事件就是典型不做好自己,反而不斷想在賽道上絆倒別人的顯例。這一輪針對TikTok的無理打壓,更升級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集體反華戰」。正如外交部長秦剛所說。今天的中國,面對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要國人「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我們做不到,只能奉陪到底!


原圖:星島日報、新華社、Twitter 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