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知識分子與蘋果刀》
【獨家文章】《知識分子與蘋果刀》

事情是這樣的:


荃灣聖芳濟中學有14名學生在早會升國旗時吃早餐不守校規參與集會,被校方罰停課3天。恰巧當天學校門口大閘被破壞,校方報警,警察到場調查閘門事宜。


有學生、有校長、有國旗、有警察、有懲罰……藥引太多,不用來做個炸彈實在浪費。


於是,有人立即向媒體爆料,把事件說成:學生因不參與升國旗被校方報警處置,並恐嚇可能觸犯國安法云云。


然後,《明報》刊登了漫畫家尊子的畫作,內容是一隊手執盾牌、警棍的警察防暴隊殺入學校,一個穿紅衣戴紅口罩被醜化的女校長向警察舉報:「6A班有人講粗口,5C有同學唔見左擦膠,3D班有同學書包搜出雷射筆,2A班有同學頂撞老師涉嫌恐嚇……」


假新聞,就是這樣形成的。


別以為假新聞一定是報紙刊登、電視報導的新聞,今時今日網絡世代,假新聞可以是一段留言、一張造圖、甚至一個笑話。


為什麼尊子的漫畫不寫:6A班有學生掟汽油彈、3C班有學生用坑渠蓋襲擊老師、5D班有學生放火燒校工……


因為理虧,也因為,那是真新聞。


為了把警隊及涉事學校醜化,尊子才會用「講粗口、唔見擦膠、玩雷射筆、頂撞老師」來講笑。於是警務處助理處長(公共關係)陳東立即去信《明報》執行總編輯劉頌陽,指該報刊出尊子失實漫畫是誤導大眾,有損警民關係。


當然又會有人說:講吓笑啫,漫畫向來是誇張的,別太敏感。尊子也辯護:「該漫畫不是針對警察」。《明報》編輯部則大力撐尊子:「支持專欄作家提供專業作品」。


反對派讓人最瞧不起的地方,就是敢做不敢認。尊子杜撰警察出動防暴隊來處理偷擦膠賊,不是針對,難道是歌頌?


美國警察動輒拔槍殺人,尊子的筆可曾畫過這現象?英國新首相卓慧思的減稅政策朝令夕改,是漫畫家最好的笑話題材,尊子怎麼不畫畫?美國老屈俄羅斯炸掉北溪天然氣管,畫一幅普京站在按鈕前告訴拜登:「21世紀的天然氣開關是用按鈕的,花錢花人潛到海底炸喉管是荷里活電影橋段。」我就覺得好好笑。


尊子的漫畫長期針對自己國家、針對特區政府、針對香港警察,《明報》一直聘用及支持,表示此報也是站在反國家反政府的一方。


講笑、嘲笑和挖苦是有分別的,尊子和《明報》編輯是這方面專業,沒可能不知道當中分別。


《蘋果》倒閉了,《明報》想做蘋果2. 0,舔吮蘋果遺留的市場,為生存計,明白的。但學師勿學半,蘋果打正反共旗幟,明報卻鬼鬼祟祟以「知識分子報章」自居,然後招招是蘋果刀,敢做不敢認,就讓人不齒了。


真正的知識分子,是用自己的知識去貢獻社會,不是反過來利用知識去蒙騙、古惑、誤導大眾。


又要當娼又要拿貞節牌坊,這種虛偽,實在沾污「知識分子」四個字。這種報紙,還可以天天進入校園洗中小學生的腦,教育官員,不可不察。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1
好正
8
心心眼
10
好好笑
13
令人傷心
21
嬲爆

評論

  • +86135****8277
    +86135****827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屈老师
    • +86135****8277
      +86135****827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屈老师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