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加速去美元化 香港如何自處?
全球加速去美元化 香港如何自處?

下周中,又是美國聯儲局議息的日子,再次上調0.75厘已是市場共識,估計機會率超過九成,刺激美元一路攀升,用來衡量美元強弱的美匯指數早前也衝破110的二十年新高。不過,這邊廂美元一枝獨秀,相對之下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外幣也偏軟;可是另邊廂,各國去美元化正在不斷擴大,已成不可逆轉之勢,意味着人民幣崛起勢頭同樣是難以阻擋,在這場中美大國博弈的此消彼長過程中,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又如何自處呢?


人幣崛起  美元霸權衰落已難逆轉


客觀看來,全球去美元化既是環球經濟發展格局轉變的必然趨勢,亦是美國霸權衰落的必經之路,可說是美國迫出來的後果。自踏入年廿一世紀,歐洲為了擺脫美國操控,走自己的路,於2000年建立了歐元區,經濟及貨幣一體化,大大增強了經濟實力,其後亦自建了支付結算系統,可惜還是功敗垂成,但是歐洲各國,尤其是龍頭大國德法基於政經現實及貿易需要,外匯儲備也不得不減持美元而增加人民幣比重,份額雖小但以當前發展勢頭看,相信往後歐洲各國持人民幣比重將會進一步提高。


另方面,中國自加入世貿組織後,經濟迅速崛起晉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成為另一股抗衡美元霸權的主要力量。近年人民幣應用於貿易結算逐步提高,當前雖僅佔國際貿易結算額約3%,與美元的四成或歐元的三成多相距甚遠,但中國迄今已與四十多個國家及地區簽署貨幣互換協議,大宗商品例如澳洲的鐵礦砂及伊朗的石油實行以人民幣結算,加上中國領先國際的數碼人民幣及自建的跨境支付系統日趨完善,將大大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據報,中東產油大國沙特計劃將部分出口石油棄用美元,改以人民幣定價及結算,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會議後,傳將出訪沙特拍板落實,隨後阿聯酋亦會配合跟從,倘若成事則油組三成員國加上俄羅斯已佔環球石油出口逾三分二,無疑是開啟了石油美元霸權的衰落之路,這個缺口一旦進一步擴大,美元壟斷數十年的地位恐怕要從此改寫了。


港應拓新領域  強化人幣中心角色


事實上,當人民幣2016年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納入為SDR特別提款權,正式成為央行儲備貨幣,早前IMF宣布今年八月起將人民幣SDR權重提高至12.28%。俄羅斯、以色列、巴西、瑞士和南非等央行帶頭表示正在增持人民幣替代美元。俄烏戰爭,美國肆意凍結俄羅斯美元資產,並及將其踢出SWIFT國際交易結算系統,動搖了各國對持美元資產的信心,相信全球去美元化也將會加速,哪些遭美國制裁的國家如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和朝鮮,亦早已被逼進行非美元的經貿金融活動。


全球去美元化雖是漫漫長路,但其長遠對香港的影響卻不能掉以輕心,在聯匯制度下,港元掛鈎美元,國際美元資產竄動無不牽動着港元。香港貴為國際金融中心,既享資金自由進出的商貿金融便利,但同時亦承受較大的潛在匯率衝擊風險,港府宜多加關注及研究應對之策,有備無患。另方面,香港或可趁各國去美元化契機,強化人民幣資金池,積極開拓新領域,引入更多人民幣計價新產品,擴大與內地金融互聯互通,強化香港作為人民離岸中心的角色,藉以對沖全球去美元下可能的衝擊。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好正
17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