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排斥青年改前非 無悔意者勿縱容
勿排斥青年改前非  無悔意者勿縱容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與孔子年代相當的《左傳》這一經典名句,對現實有著重要昭示作用。本港大批青年人在2019年的反修例事件中被捕及入獄,近期社會上有聲音關注他們出獄後的前路。政府官員在電視節目中表示,大約有3000人涉嫌反修例事件被捕,700多人因暴動罪在懲教院所內服刑。當中有六至七成年輕人深感懊悔,相信服刑後重犯機會不高,會協助他們在學業上進修,教育部門亦與相關學校討論相關事宜,顯示出社會正能量。


一個人犯錯後能夠痛改前非,也是可貴的表現。認了錯,也承擔了法律後果,整個社會就不應排斥他們,要積極支持他們改過自新,關心帮助重新融入社會,這是應有之義。然而,不能不正視的嚴重問題是,涉暴動者仍有近三成人沒有認識到自身錯誤,因此也不能低估一些人的破壞力和偽裝欺騙。


反修例事件中審結2000宗案件,大約80%已入罪。被捕人士中有部分為正在修讀學位課程的大學生,入獄或令他們未能繼續學業。局方一直循不同途徑予以協助,如與教育局及相關院校商討,提供學習設備,安排有意繼續進修的學生在獄中修讀銜接課程並取得學位。


目前對於國家安全仍然不能掉以輕心,防範、制止和穩治三項工作不能停止。二十三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立法過程必須謹慎,現時社會很多事態發展得很快,需要盡快做,但不能低估立法的複雜性。


孔子曰:「過而不改,是謂過矣」。入獄青年對修例風波的本質有了較清晰的認識,對違法行為感到後悔,這是積極正面的訊息。希望這些人是真心悔過,不是偽裝戰術。相信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措施,更有現實意義。針對一些對歷史及國家不太認識、或者思想不太正向的青少年,政府應有不同改造計畫。除協助進修學習,和一些有心的僱主商議他們獲釋後到灣區工作,讓他們多了解國家歷史,培育正向思維。


前日判決的「羊村案」,幾名被告竟毫無悔意,還在為沒有荼毒更多兒童而後悔,甚至囂張地稱唯一後悔的只是趕不及出版更多繪本。事實上,「羊村」既非真正的兒童繪本,更無關「言論自由」,而是赤裸裸的煽動性政治文宣,欲把下一代推向仇恨深淵,其行為極為可恥。面對這樣的違法分子,特區執法部門更不能縱容,未來要高度警惕這類人會有再犯的可能。


雖然疫下本港社會治安相對平靜,但基於地緣政治情況,外部勢力抱有零和思想,利用各種手段,例如人權報告,抹黑國家及香港,分化港人,令港人對中央不信任等。本港由2019年至今孕育出本地恐怖主義,包括孤狼式襲擊及小組式恐怖的團夥。據報,單在9月已經破獲兩個涉爆炸品槍械團夥,拘捕了7人。


本港現時進入「由治及興」的階段,當局和社會必須警惕的是,反中亂港的「港獨」分子仍死心不息。外力利用香港牽制國家的危機永遠存在,特區政府不能掉以輕心,要居安思危。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9
好正
23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该重判羊村社长终身監禁
    • 栢森
      栢森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羊村個班只係19個月,犯法成本低到嚇死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