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名「區議會」何去何從
現名「區議會」何去何從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


特區政府擬在明年區議會換屆前完成研究檢討地區行政事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麥美娟7月16日表示,《基本法》列明特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但沒提及「區議會」,她強調區議會、地區行政檢討必須符合基本法,至於日後形式、有否選舉等都是研究方向,政府目前未有定論或方向。她亦未有言明區議會會否重設委任制,只稱「不覺得有委任議員就代表不進步」。


麥美娟在商台《政經星期六》引述基本法第97條稱,特區可成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政府諮詢,而當年大眾理解為區議會。問到「區域組織」日後是否未必再以區議會名義存在,她說基本法沒提過「區議會」,強調無論以現有區議會或「更貼近香港情況的區域組織」形式出現,都必須充分發揮地區諮詢作用。


1993年獲委任為區議員的麥美娟說,「不覺得(區議會)有委任議員就代表不進步」,當年若沒有委任制,她不可能在大學畢業後3個月加入區議會。她說若日後重設委任制,成員亦不會「唔接地氣」。


現屆區議會觸發辭職潮,以及宣誓DQ數十人後,出現逾300席懸空。全港區議員宣誓工作2021年10月20日基本完成,共有49名反對派派區議員被指宣誓無效而被褫奪資格(DQ),另有6人因缺席宣誓而被DQ;若把被DQ人數加上因宣誓而辭職的二百多人,以及因囚禁、流亡海外而失去資格者計算在內,區議會本來有479名區議員,共有327名民主派區議員失去議席,全港區議會僅餘151人。


攬炒派主導的區議會被指運作失效及淪為「黑暴基地」,即使政府現取消違誓區議員資格(DQ),外界仍認為應重組區議會,才可杜絕亂象再生。


有聲音直指區議會已失效,有學者更認為政府可參照當年取消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即「殺局」,研究直接廢除區議會,把職能交由立法會負責。另有聲音認為要全盤檢視地區行政安排,例如收回區議會撥款功能。至於未來安排,有聲音認為可考慮研究另起平臺取締區議會,例如委任專業人士加入平臺,以理性聲音取代現時不理性的泛民區議員,或研究修改選舉制度等。


早前有消息指,改革區議會初步有三個方案。區議會現時是單議席單票制,其中一個方案,是將一半議席改為雙議席單票制,另一半由政府委任的分區委員會、防火會及滅罪會成員,透過間接選舉產生。第二個方案,同樣是一半議席雙議席單票制,但另一半議席由政府委任。第三個方案,是所有議席都由政府委任。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改革區域組織無可避免,甚至不排除「區議會」日後會有改名的可能,工作亦將局限在實務問題上,避免再演化成政治鬥爭平臺。


無論如何改革,大規模恢復委任制度是大勢所趨。區議會委任制度已實施多年,委任區議員來自社會各階層,憑藉他們的工作背景、專業知識和經驗以及對社區服務的投入,為區議會工作及地方行政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委任制度亦為社區領袖和具備相關專業知識及不同經驗的人士提供一個服務社區的渠道。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