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誰在為黑校長漂白?
【獨家文章】誰在為黑校長漂白?

春秋戰國時代,出現了一個叫「士」的特殊階層,他們比一般識字的「讀書人」高一點,除了有學識、有技能、有品德,還要心念家國、關懷百姓、有仁者之心。


發展到現代,我們理解的「士」,應該是知識份子,在大學中「傳道、授業、解惑」、為社會栽種棟樑的學者,正是「士」的表表者。


這幾天,看中大接連出了兩封公開信,哀「士」之淪落,更哀「知識份子」已掉了風骨。


4月26日,中大校董會不尋常地為校長段崇智續約3年,引起社會極大震盪,民間反對之聲此起彼落。


5月16日,中大校董會出了一封澄清信,說段教授「對推動高等教育學術發展及領導貢獻良多」,校董會是按「既定程序」在校內展開廣泛諮詢,大家「參考了段教授的過往成就和他對秉承中大傳統及實踐大學校訓『博文約禮』的承諾」,為他續約三年。


5月18日,中大九間書院及學院院長聯署給段崇智寫了封恭賀信,向段校長表白:「我們絕對相信閣下的續任符合大學最佳利益」、「在匯報會議結果時,所有與會者的想法和感受都被濃縮成一個選項,無法傳達我們感受到的人際溫暖、感謝以及積極支持。」、「您的續任無疑是大學經過謹慎、合符程序而作出的選擇,對中大、以至香港其他大學而言也是合適及有裨益的……」。


如此為兩年後才續任的校長擦鞋鼓掌,這樣肉麻的畫面相當罕見。


一張兩年後才續的約,如果是那麼理直氣壯,何必畫蛇添足,先由校董會出澄清,再由九間書院院長出來吶喊助威?知識份子為五斗米折腰如斯,如何育人?如何服眾?


兩封信講來講去都是虛字:「合乎程序」、「貢獻良多」,2019年的實例、段校長站在汽油彈暴徒身旁的「功績」,為什麼沒人提及?為什麼沒被考量?


最近,建制派很多人在耳語:段崇智已得到「某方面」認可,又說他有「上頭」祝福,更說他「已向中央認錯」,所以連官媒都沒有批評續約一事。新特首上場在即,又遇上回歸25週年,喜氣洋洋,大家無謂劍拔弩張。


首先,如果真有那個「上頭」,請報上名來,是哪個「上頭」?拼命為黑校長漂白的人,請如那九名院長那樣,伸個頭出來承擔撐段的代價。


其次,如果段崇智真的知錯,為什麼他只向中央叩頭?而不向全港市民認錯?他的工資是香港人付的,他的學生是香港人的孩子,如果他對黑暴有悔,是否也要向港人負荊請罪?


第三,如果段崇智真的被中央原諒了、認可了,我們看到有問題,認為不應該,發現這是錯,難道由得阿爺撼頭埋牆也不作聲?這是負責任的建制派嗎?


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的評價:「我們怎樣為段崇智續約定性,就是怎樣為黑暴定性。」近日我寫了多篇批段續約的文章,有人勸我別車太貼,要注意風向,我說:我從不跟車,也不看風向,我只看是和非,對與錯。我堅信,一個支持過黑暴的校長,怎洗,都不可能漂成白。


原圖:香港中文大學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7
好正
7
心心眼
10
好好笑
22
令人傷心
4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Samuel Pun
      Samuel Pun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我唔想看到他,請不要再用他的相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1|type_1_2:⋯⋯我認為中央唔會原諒依種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