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仇恨的始作俑者
【獨家文章】仇恨的始作俑者

反對派常掛在口邊的話是:香港已沒了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創作自由、乜自由物自由……


在香港生活了幾十年,老實講,最不自由就是2019,黑暴那年,我們失去行動自由、乘車自由、返工自由、說話自由……我們甚至失去看TVB的自由、吃美心蛋糕的自由、去中銀存錢的自由。


最重要,我們還失去埋怨的自由。


回想那年,人人敢怒不敢言,因為敢言的下場大家都看到,頭破血流是小事,全家被狙擊、祖墳被砸爛是大事。我認識的淑女朋友,都說那年躲在家看電視時幾乎說了一世人要說的粗言,因為大家都谷到爆,自由?黑暴時期,相信是香港最沒自由的年代,而造成這不自由局面的,正正是天天喊香港沒自由的反對派。


喊賊捉賊向來都是反對派及西方媒體的本色,當他們口口聲聲說香港沒言論自由的同時,卻親手扼殺小島的創作自由,最近TVB新劇《金宵大廈2》的菲傭事件正是最好例子。


TVB的《金宵大廈2》講述的是幾個在大廈發生的詭異故事,而第7、8集的《姐姐》單元,主角就是由黃婉華飾演的菲傭Lulu。


那段故事播出後,觀眾都驚覺香港原來有這麼一個好演員,無論說話口音、動作神態,都把一個菲傭姐姐演得維肖維妙。


這新演員黃婉華原來畢業於加拿大卡加里大學市場系,回港後為了追夢,考入演藝學院主修表演,重頭再讀4年,並獲得「滙豐香港獎學金」、「積家獎學基金」,「傑出演員獎」、「學院獎—傑出學生獎」及「校長獎—學生優秀大獎」等獎項。畢業後除了演舞台劇,更致力戲劇教育。


一個對藝術如此執著的人,第一次演出電視劇,雖然只得兩集戲份,但都認真揣摩角色。她除了天天跟家中菲傭學說話口音,假日又跟菲姐姐外出聚會跟其他外傭交流,結果,演出備受讚賞,許多人都說她的演出激似菲傭。


明明是一片掌聲,忽然,因為法新社港澳台主管Jerome Taylor在Twitter無端端對此事發帖,批評黃婉華塗啡皮膚的行為「appalling(駭人聽聞)」,是歧視。之後法新社更有專題報導,有國際組織斥責此舉是侮辱家傭。忽然,TVB又再次成為眾矢之的。


事件由法新社挑起,再由本地媒體炒作,網民更在TVB網站發動批鬥,又在黃婉華的Instagram留言責難,一齣受歡迎的鬼故事,竟搖身一轉成了種族歧視問題。而最奇特的是,那個法新社始作俑者和受訪的國際組織主席,都承認並沒看過該劇。


看過《金宵大廈2》,就明白黃婉華為什麼把皮膚塗啡,因為那是個靈異故事,她的皮膚會漸漸變白,廣東話愈說愈流利,最後更由菲傭變成僱主那個逝去的女兒。


明白了,就知道那是劇情需要,如果化妝演出都屬歧視,那麼大家以後不用扮老、扮醜、扮肥、扮鬼、扮毀容、扮太監、扮外星人、扮豬八戒、扮孫悟空了……


演一個角色都要被公審,香港還有創作自由嗎?還有演出自由嗎?值得注意是,當本地的黃媒發揮不了分化港人、製造仇恨作用,就會有外來力量擔此重任,今次那位沒看過劇集的撩事者,正正是一個來自法新社的外國人。


圖片來源:金宵大廈2劇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7
好正
7
心心眼
8
好好笑
13
令人傷心
4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