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懷熱愛就是當打之年
心懷熱愛就是當打之年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只要心懷熱愛,永遠都是當打之年。」東京奧運乒乓球男單冠軍馬龍,在理工大學舉行的「內地奧運健兒與市民有約」演講會上,說了這兩句話,並由此牽動他對乒乓球熱愛、克服傷患,以三十二歲「高齡」再摘奧運金牌。女子賽艇四人雙槳冠軍崔曉桐,舉列國家隊如何打破英美壟斷的奮鬥過程,「我來自遼寧丹東市,這裏有我的母親海,名字就叫愛河、愛水、愛艇、愛鄉、愛國,是我很早的認知。」這也道出她及隊友無數的原動力。


熱愛所屬的專項,同樣使三十七歲的呂小軍,在八十一公斤級舉重項目勇奪奧運金牌。「每個成功的運動員,都會嘗試不斷顛覆自己過去的舊技術,當每遇一關卡,努力跨過後,就是多一次的成功」,奧運女子個人重劍冠軍孫一文談笑自若說出了艱辛。最受港人熟悉,唯一以廣東話發言的奧運一百米決賽第六名及亞洲紀錄保持者蘇炳添說:「運動員必須要選定奮鬥目標,每天能進步零點一秒,這樣總會讓昨天慢自己零點一秒的對手,永遠不能超越,要相信自己,運動員傷患疼痛一時,總會有復元一天,辦法總比困難多;更重要的,就是滿懷感恩,家庭支持,國家栽培,以及遇上這偉大的時代。」


國家游泳隊教練王愛民,由縣到市再到國家當游泳教練,培育無數出色泳手,在女子4×200米接力泳,中國能在澳洲、美國等世界強隊中突圍,突破性拿下首面金牌,讓世界強隊瞠目。「運動人才在思想上要有大格局,然後再用科學方法鍛煉身體質素,而出色教練首要的是愛護運動員,然後才來嚴格訓練,前後不能倒轉,當然,國際眼光及國際比賽戰略、戰術掌握、調整也十分重要」,在與台下的互動答問環節中,王教練真情地說話。


當天,台上台下互動非常踴躍,主持人有應接不暇之勢,筆者心裏也有一道題︰「國家體育的很多項目發展,早已登上世界冠軍之列,今天的各個世界級國家運動員,現場現身說法,靜態語言中,讓與會的觀眾在思考上、在感受上都是充滿激情與動感的,啟發很多,可以說,是非常難得的價值教育課。但,為何國家足球隊總是如此不濟,不要說無法踢出世界水準,甚至是亞洲的列強也不能入流呢?」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21年12月07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