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社區治理 不可「單打獨鬥」
實踐社區治理  不可「單打獨鬥」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林偉文


特首林鄭月娥剛宣讀現屆政府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期望提出多個長遠發展目標。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就是在「提升管治效能」篇幅上,提出「專職專責」,目的是突顯政府對相關政策範疇的重視,和避免政出多門或求助無門的不理想情況。筆者一半同意特首的想法,但地區治理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而是因地制宜,才能收到效益。


地區政府部門各自各管理其「專業」範疇,很容易出現各自為政,「卸責」多於盡責,將居民所面對的問題,好像足球一樣,在自己「後半場」(即部門之間)互相傳球,直到市民放棄跟進為止。筆者作為地區幹事多年,眼見地區政府部門做事手法,輕則處理一袋建材垃圾需時,重則處理大火善後工作的甩漏,見到部門官員都是球王「上身」,腳法一流,互相「傳球」給對方, 推卸責任。


深水埗街道的衛生問題,為人詬病。筆者每次巡視地區時,無時無刻在後巷見到老鼠橫行,每任民政專員誓言以解決此問題為己任,但每次民政專員離開本位時,老鼠橫行問題依然存在。為什麼?問題的癥結,就是地區政府的部門各自為政,抱有「拖得一時得一時」心態,採取「不做不錯,多做多錯」的處理手法。由於民政專員公務繁忙,他們要應付區議會議員的質詢及跟進工作、又要處理區內的大大小小與政府相關事務,根本忙得喘不過氣。他們雖有一身抱負,但時間和精力有限,未能再進一步處理問題。他們大多是「蜻蜒點水」,每項事情都流於表面,不能深入探討、研究解決方法。


相反,筆者較早前在不同文章都提及,在「大區」下設立多個「小區」,設立地區辦事處「地區辦」,常設地區專員一職,就是分擔民政專員工作。地區專員可以運用權力統籌政府部門去處理問題。就以上述提及老鼠問題為例,地區專員可召開小組會議,凡涉及問題的政府部門須派員出席。首先,要求食環署即時派員清理街道垃圾,清洗街道及放置老鼠毒藥等工作。其次,要求渠務署清理淤塞的引水道、污水道,減少老鼠匿藏地方。民政事務總署負責地區宣傳教育工作,教導居民不要胡亂拋棄垃圾,減少滋生蚊蟲的機會。地區專員定時檢討當區衛生情況,避免問題再度叢生。地區專員可以將問題仔細化、深入化,將問題從多角度去處理、解決。


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的「專職專責」,目的是在特定範疇扮演「倡導者」的角色。然而,筆者提出的地區專員角色,就是要他/她在小區內扮演「統籌者」的角色,將所面對的地區問題進行透徹分析,並使出「組合拳」,與各部門合作。地區專員每打出一拳,有不同組合和變化,目的是以多方位、多角度去解決問題。地區專員的設立,可為地區政府產生協同作用,社區治理的最基本元素就是將區內問題解決,才可營造一個生活舒適、安居樂業的環境。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