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消耗大陸所剩無幾的善意
別再消耗大陸所剩無幾的善意

回顧十年前,正處於馬英九執政第一個任期,大陸辛亥革命百年紀念大會上,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強調「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增強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


十年過後,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除重溫百多年的歷史脈絡外,還嚴正地向世界宣告「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在當前嚴峻複雜的台海局勢中,這是習近平繼7月1日中共百年黨慶以來,第二次對台的重要發言。


從習近平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可見中共對台仍抱有善意。「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一個不可分離的套裝理論,其中「和平統一」的內容即便是民進黨或是國民黨掌理台灣,在「一中」的前提下,通過接觸談判是可以結束敵對,以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


而蔡英文卻在10月10日隔空回應,蔡英文表示,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而且蔡英文稱是在代表人民,除了代表選擇民進黨的選民,亦是「代表」了朝野多黨向對岸喊話,挾民意反「一中」,而且還說「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蔡英文在演說中稱「這樣的堅持,從來都不是一黨一派的堅持」。


在上月國民黨新主席朱立倫回覆習近平賀電時曾提及民進黨「反中、去中」,蔡英文的「堅持」是假挾民意而企圖蓋過國民黨和其他台灣民眾的異見,借執政之名,行獨裁、先聲奪人之實,抹殺兩岸「求同尊異」氛圍,對於兩岸關係毫無裨益。


從蔡英文此次「四個堅持」的論述可見早前的「鄰國論」是「一邊一國」的危險主張。蔡英文的「堅持」只是堅持將隱性的「台獨」張揚、將民進黨不想兩岸和平的惡意刻鏤在中華民族的載冊上,蔡英文好像仍不明白中共的善意並非無限,以和平方式解決當然是至善至美,一旦無法實現,案桌上仍有選項可取。


蔡英文不能因美國稱台美關係「堅如磐石」以及中共釋放出「和平統一」的善意而將輕狂、躁進變本加厲。相比十年前的紀念大會,本次中共總書記發言加入了諸多嚴厲的警告,這並非大陸民族主義作祟,而是因為兩岸關係正在推向沸點。應對如此急危之沸點,島內的在野派、反對派更不應被蔡英文「代表」騎劫,關注兩岸關係發展的政黨政團應發出呼喚,避免蔡英文挾持部分民意而強推違背和平意願的舉措。


原文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1年10月11日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