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1362個在利物浦失蹤的中國男人
【獨家文章】1362個在利物浦失蹤的中國男人

近日看另一個角度的阿富汗新聞,說美軍及西方各國除了努力撤僑,帶同一些曾受僱他們工作的阿富汗人,如翻譯,離開這紛亂國家。營造一個大難臨頭,西方人絕不會各自飛的畫面。


如果,實情真是這樣,就不會出現軍機上有活人甩出半空的場面。


看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是否有義氣?最好先翻翻她的歷史。兩個月前《南華早報》刊登了一段歷史故事 “Shanghaied in Liverpool”,揭開了1945年英國人一次秘密驅逐行動。你猜西方人遇上沉船,會最先拋誰落海?


1945年冬天,1362名居住在英國的中國男人忽然失蹤了,他們當中,有的是爸爸,有的是丈夫,這些男人莫名其妙地拋妻棄子,令他們的家庭大受打擊。


其中一個叫Yvonne女子,今年75歲了,她一出生就沒了爸爸,只知道,父親是個生於上海的中國人,是船舶工程師。


媽媽不願多談,因為她怨恨丈夫不辭而別遺棄了母女。想像那個保守年代,一個未婚懷孕的女子拖著個中英混血孩子,在白人至上的社會,大家都視她為搭上中國水手的妓女般歧視。


其實,Yvonne的媽媽來自富裕的天主教家庭,在利物浦跟一位中國工程師偶遇,墮入愛河,懷了孩子,兩人仍沉醉在愛河中,忽然有日,男人不見了。


Yvonne連爸爸一張照片都沒有,但她卻對這失蹤父親耿耿於懷。


2002年有日,Yvonne因感冒沒上班,躺在床上聽BBC廣播節目,收音機正播放一位英國退休海員尋找生父的故事,這海員說,他父親是個上海人,1946年失蹤於利物浦。


Yvonne一聽直如五雷轟頂,上海爸爸?利物浦?忽然失蹤?情節何其類同。那海員查證後發現,原來他的中國父親在二戰立下赫赫功勳,但最後卻被驅逐出境。


因為這故事,令Yvonne此後的20年,一直與丈夫致力找尋當年失蹤的華人海員及其家屬,並在2019年寫成《海龍:利物浦和她的中國海員》一書。


原來,這1362名中國海員,都是二戰時英國從上海、新加坡、香港招來的經驗海員及工程師,他們在戰事中負責協助商船,從美國運送軍火和食品到英國作補給,他們都是冒生命危險幫助英國的中國人,有的更在途中被潛艇或戰機擊沉而喪生,戰後,他們大都留在英國結婚生子。


然而,戰事結束後,一場秘密會議於1945年10月19日在倫敦悄悄舉行。與會者包括英國內政部、外交部、戰爭運輸部、利物浦警方和移民監察局,會後頒布一份代號為「HO/213/926」的秘密檔案,此檔案寫明不用經上、下議院討論,也不能向媒體透露或向公眾承認,檔案正式名稱是《強制遣返不受歡迎的華人海員》(Compulsory repatriation of undesirable Chinese seamen)。


於是,從1945年12月直到整個1946年間,利物浦警方和移民局便與航運公司合作,強行圍捕這些華人海員,把他們直接抓上商船驅逐出境。


當中包括一名譯名Poon Lim的華人海員,他在南大西洋的一艘商船工作時,曾遭遇U型潛艇魚雷擊沉,Poon Lim一個人在小木筏漂流了133天,他的奇蹟生還故事,更被寫進1944年的英國政府宣傳片《戰時英國的華人》(The Chinese in Wartime Britain),當時這條宣傳片還說:「華人海員與英國海員並肩作戰,參與了海軍史上最偉大的戰役。」


不過,打完齋,和尚當然要被踢走,而且還是無聲無息地就地驅逐,連跟家人道別的機會都沒有。許多華人海員的英國妻子,直至去世都不知道丈夫失蹤的真相,幾十年後,文件解密,好些海員子女翻查真相,才發現這段不光彩歷史。


當然,這些醜事,大家都不會傳揚,一場阿富汗撤僑,大家又再繼續迷信西方的偽善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9
好正
15
心心眼
12
好好笑
37
令人傷心
73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中國人
      中國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英語系絕不可信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