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夢成真
奧夢成真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經過一波三折的東京奧運會終於圓滿閉幕,跟過往不同,今屆賽事大部分場地不容許現場觀眾,少了為運動員吶喊打氣之聲,氣氛比較冷清。始終防疫是最重要,大會的安排是可以理解的。


這一屆香港隊的表現非常出色,勇奪一金、二銀、三銅,是香港參加奧運會有史以來最佳成績。花劍金牌張家朗、游泳銀牌何詩蓓、乒乓女團銅牌杜凱琹、蘇慧音、李皓晴,還有空手道銅牌劉慕裳和單車爭先賽銅牌的「牛下女車神」李慧詩,他們在比賽時全力以赴的英姿和勝利一刻的激情,將會留在很多香港人的腦海中。在劍擊項目頒獎禮,香港特區區旗隨着中國國歌升起,首次掛在奧運舞台最高位置的影像將會永留史冊。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樣卓越的比賽成績是需要經過幾代人的努力和大量資源的配合。在80年代我獲邀加入銀禧體育中心(香港體育學院前身)的執行委員會,當時還沒有全職精英運動員的制度,大部分運動員只能在工餘或課餘的時間接受訓練,非常辛苦。現時支持運動員的資源豐富很多,最高水平的全職精英運動員每月可以獲得超過四萬元的直接財政資助,單是香港體育學院在2019 - 2020年期間,投放在精英運動員的支出便接近六億元。長遠來說,體育運動必須產業化,引入更多商業贊助,吸引更多年青人投入精英培訓。


在電視、網上媒體和報章上看到市民熱情投入觀看比賽,為香港和中國運動員打氣,表現興奮和歡樂,是過去幾年香港少見的場面。經過2019年黑暴的衝擊和2020年開始的新冠病毒肆虐,很多香港人士氣低落,香港隊的勝利是一支強心針,讓我們凝聚力量,團結起來重新振作,建設香港。


今屆中國隊的表現非常亮麗,以38面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二位,可惜大家喜愛的中國女排在初賽時已經被淘汰出局。世界不停進步,我們需要不斷努力、自強不息才可以繼續站在世界最高的舞台。女子十米高台跳水,來自湛江農村的14歲小姑娘全紅嬋,以破奥運會紀錄的成績,完美姿態奪取金牌,令人讚嘆。掌聲背後還有一個賺人熱淚的故事,為了掙錢為母親治病,她刻苦努力練習,省吃省用,從未有去過動物園、遊樂園。


清末期間,英國和美國的無良商人,到中國販賣鴉片,不獨騙取我們的黃金白銀,更加對中國人民的身、心、靈造成難以痊癒的破壞。新中國需要經過半世紀的努力才可以擺脫東亞病夫的恥辱,中華兒女不可以忘記這段歷史的教訓。


原圖:RTHK


原文鏈接: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blog-120.html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