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治港者應是有能力的愛國者
未來治港者應是有能力的愛國者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一個研討會上發表講話,提到對香港的期望及對治港者的具體要求。其實,中央對香港的期望和要求沒有重大的改變,只是今次說得比以往更具體、更仔細。夏主任也不是第一次說直白的話,講話一針見血是他的優點。這樣可以確保人人都聽明白,讓所有治港者尤其是特區政府官員都掌握中央對港管治方針。例如:當談到香港房屋問題,夏主任就明確提到要告別劏房和籠屋,引起各界熱烈討論。特別要注意的是,夏主任是於講述了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緊接着指出劏房和籠屋問題。


兩個一百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兩個階段性目標,第二個百年是指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周年時,即2049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既然是一個現代化的強國,又怎可以有劏房、籠屋這些極其落後的居住環境呢?


如期解決民生問題


這裏有兩點值得留意:第一,夏主任不只清楚指出了需要解決的民生問題,也提供了解決問題的時間表;第二,雖然香港奉行「一國兩制」,但香港的發展離不開祖國的發展。夏主任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香港、澳門絕不能缺席。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若要不缺席,香港就必須盡一切努力解決存在已久的社會矛盾和民生問題。


夏主任說,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他深刻地體會到,當香港官員並不容易,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本地環境中,既要在政治上是堅定的愛國者,也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當然,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夏主任所指的並非一般的治安工作,而是要敢於同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作鬥爭。


積極保障民生與繁榮


上周五晚,美國無理制裁七名中聯辦副主任。雖然有關制裁對國家和香港特區來說都是廢紙一張,絕對不會對所謂被制裁的官員構成任何影響,但當中傳達出極不友善的意思,也反映出美國政府對於香港保障國家安全的這一正當的、必要的舉動完全不理解。


有一些國家高舉民主的幌子,反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愛國愛港的香港人絕不相信外國勢力的鬼話。堅定的愛國者必先維護國家的安全和香港的繁榮穩定,然後才有足夠的空間發展民主。可以說,國家安全是發展民主的基石,絕不可以把因果關係倒轉過來。


夏主任期盼香港的民主制度有更大進步,法治更加完備,權利和自由有更充分的保障,人人可望實現更全面的發展。由此可見,中央對香港的期望是多元化的,不只是保障國家安全,也不只是發展民主,也不只是改善民生。這些任務相輔相成,全部都要按實際情況去推展。唯有這樣才可以締造一個繁榮穩定的社會,讓市民過幸福安康的生活。


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愈近,就愈不會一帆風順。反華勢力一定會想方設法搞破壞。治港者一定要堅定信心,頂住壓力,敢於鬥爭,不畏西方制裁,始終本着為市民服務的精神去做應該做的事,這樣才不負中央對治港者的信任和廣大市民的期望。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7月22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