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印證「一帶一路」的成功
G7峰會印證「一帶一路」的成功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剛剛閉幕的七國集團峰會(G7峰會),不少人的焦點落在西方大國聯合一起針對中國議題上。當然這是美國拜登政府在戰略上圍堵中國的一部分,不只是G7峰會,還有接下來的美歐峰會、北約峰會等西方國家的多邊戰略部署都在試圖針對中國。


儘管G7內部也有不同利益集團,美國、英國、加拿大是「五眼聯盟」集團,而德國、法國、意大利則屬於歐盟集團,日本純粹是「脫亞入歐」進去的「贊助單位」而已。在中國議題上,歐盟集團和「五眼聯盟」是有一定的分歧,尤其是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峰會前發表講話,強調法國和歐盟的獨立,刻意與美英保持距離,關鍵一句是「不要成為中國的附庸,也不要與美國保持一致」。


話雖如此,但是G7峰會最後還是宣布了一項針對中國的計劃,就是G7將啟動一項幫助較貧困國家建設基礎設施的計劃,以此來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在過去八年中,中國與世界上超過80個國家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穩步推進了全球多邊合作。反觀美國方面,這八年來還是忙着充當世界警察的角色,介入伊拉克、敘利亞的戰爭,現在才回過神來,發現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早已開展落實,美國現在的舉措,就是要結合G7盟友的力量與「一帶一路」抗衡。不過,中美雙方在基礎設施建造能力上,近來已出現明顯差異。現在美國已經不具備大規模工業輸出能力,儘管美國真的要開始行動,支持發展中國家的基礎建設,在其國內沒有完整生產鏈之下,手上原材料不一定足夠,到時候難道又要從中國購買嗎?


國與國之間樹立敵人就是為了更好地團結盟友。但以十九世紀英國首相帕麥斯頓的一句話來總結:「國家之間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拜登上台後,歐盟馬上緊跟美國的腳步暫停了中歐投資協定,但最近只要看清了美國對歐提出的實惠並不多後,德法這些國際老手絕不會「捨命陪君子」,所以估計無論是今次的G7峰會還是之後的北約峰會,對中國的強硬頂多只會停留在嘴上說說,不會有太多實際行動。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6月1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唔衰得嘅民族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