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歷史遺忘的15萬孩子
被歷史遺忘的15萬孩子

有沒有想過,你把孩子送到學校之後,會從此銷聲匿跡,連屍骸都沒有,彷彿他或她從未在世上出現過?


根據加拿大媒體報道:日前在卑詩省甘碌市(Kamloops)一間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的地底,挖掘出215具兒童骸骨,經專家鑒定後,相信屬於19世紀時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學生,年紀最小只有三歲。


學生怎會死在寄宿學校?而且是215個那麼多?那就要從十六世紀講起。


1500年之前,印第安人一直在美洲安居,相安無事。自從哥倫布船隊帶來歐洲白人,世界不再一樣。


我們的學校課本只是這樣教:「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教科書沒說的,是哥倫布幾乎滅了整個印第安民族。這班歐洲來的侵略者,不單把印第安人的土地奪去,還有系統地一步步滅絕這民族。


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1779年親自指揮印第安人大屠殺,他們推行「頭皮政策」,白人每殺一個印第安人,就可拿他的頭皮去政府領賞,一塊印第安男人頭皮獎金是100美元(約780港元),一個印第安兒童或婦女頭皮則可換50美元(約400港元)。


獵殺之外,還要把他們同化。於是統治者規定,所有18歲以下的印第安小孩一律要被帶離父母身邊,強制入讀政府開辦的寄宿學校。不願意把孩子交給白人的印第安父母,會被送進監獄。結果,超過15萬印第安孩子被抓進寄宿學校。


這些小孩一抵埗,就要換掉所有印第安人裝束,把傳統的長髮長辮剪掉;他們從此不能信奉自己的宗教,不准說印第安話,只要聽到你講一個字印第安話,就會被體罰及用肥皂洗嘴巴。他們要拋棄原本的印第安姓名,另取一個白人名字。只講英文,只信奉白人宗教:天主教或基督教。


孩子在這些寄宿學校一住就幾年甚至十年,不可回家,完全跟家人隔絕。有些小時候就離開父母的孩子,18歲畢業回家後,已不能再用印第安話跟家人溝通,有些甚至連自己的印第安名字都忘掉。人在,但靈魂已不再是印第安人。


這些寄宿學校因為資源有限,故沒有校工,學校大小事務都由印第安孩子來做。他們除了學習,還要耕種、打掃、洗衫、煮飯。他們經常吃不飽,甚至被暴力虐待及性侵。根據歷史紀錄,在1880至1990年期間,就有3000多名印第安學生在寄宿學校死亡,因為死亡學生太多,好多寄宿學校旁邊就是墓地。


2015年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公布了一份耗時六年、採訪了7000多名印第安寄宿學校幸存者的調查報告,裏面全是一段段悲慘的口述歷史:有孩子因為尿床,被罰以尿擦臉;有孩子不適嘔吐,被迫把自己的嘔吐物吃回。


有位在寄宿學校住了九年的幸存者說:「有個小女孩被性侵懷孕了,當她把孩子生出來後,學校的人奪走她孩子,把嬰兒帶到樓下。當時我和一位修女在廚房做晚飯,我親眼看到他們把小寶寶扔進壁爐活活燒死,我永遠記得那微弱的哭泣聲和肉體焚燒的氣味……」


這些寄宿孩子好多都得了創傷後遺症,除了因為自小被虐,更因為失去自己的文化,他們只剩下一個印第安軀殼。


正如第一所印第安寄宿學校的創校格言:「Kill the Indian, save the man.」(毀滅印第安人並拯救人類),所謂「辦學目的」,就是赤裸裸的民族滅絕。


你以為這是年代久遠的歷史?不,這些學校,由1879年開始,到1996年才被全部關閉。近在咫尺的種族滅絕慘劇,如果不是那215具被挖掘出來的童骸,相信早就被遺忘在歷史洪流下。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5月3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8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45
令人傷心
6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