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對母女 兩個情景
兩對母女 兩個情景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上周六,到上環信德中心鄰近的港澳碼頭的日式連鎖食肆午飯,在等候已點的拉麵期間,一對母女在筆者的對面,正在找位置坐下。活潑的女孩看到卡位開揚的位置,箭步坐下來。「我都未叫你坐,你給我行出來!」母親拉高嗓子,邊吆喝女孩的期間,再加上一句廣府的粗言穢語。女孩乖乖地從已坐下的位置行出來。瞬間,那位旁若無人的母親,立即坐下女兒未有申報已「擺佔」的座位。


「我喜歡吃這款拉麵」,女兒還是高高興興地指着餐牌嚷着。說着粗言穢語的母親,同樣反應迅速地說着:「我叫甚麼,你就食甚麼,再吵鬧,你甚麼都沒得吃!」母親也隨即若無其事,一本正經地向侍應點下她自己喜歡吃的那款拉麵了。筆者在對面坐着,明顯看到默默靠邊坐的女兒,在「失位失言」之下,表達悶悶不樂,並有飲泣的可能。筆者心中默念,希望這女孩不要哭,否則,更大的禍患就會降臨!


翌日,筆者與家人到中環置地廣場午膳,無獨有偶,坐下來後,又有一對母女行近。同樣預備坐在我對面的位置,「你坐在中間的位置,這裏舒服一點。」母親邊將女兒安頓妥當,邊代女兒將攜同進場的公仔,同樣放妥在左側,並加一句:「放這裏好不好?」女孩點頭後,母親再用防疫消毒紙巾,輕輕擦着女孩的手掌,然後補一句:「一會你喜歡吃甚麼,就叫吧!你吃甚麼,媽媽陪你吃,好嗎?」「好!」女兒回答。簡單話語裏滲出對母親關懷的領受。


兩對母女的互動,兩個情景,前者是壓抑,是喝罵,甚至可說是粗暴地對待孩童,毫無疑問是反教育的;後者是以孩童為本,悉心照顧,以小為入,女兒從母親而來的,想必是多方的培育。都是五、六歲左右的孩童,十年易去,就算沒有水晶球,用常情常理測度,兩位孩童的成長,將有很大的分別,殊途不同歸。


家庭教育扭曲、失效,無心無力,這對孩童的成長,幾乎可說是致命的打擊。若要回天有術,最後一着是看孩童能唸甚麼樣的學校、遇到怎樣的老師,以及命中註定,在成長的各個階段裏,她(或他)能交上甚麼樣的朋友了。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5月25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