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做官的、為師的:你上心嗎?
【獨家文章】做官的、為師的:你上心嗎?

好多好多年前,《明報》頭版有一則報導,題為「書中自有午餐肉」,說的,是大角咀「鮮魚行學校」前校長梁紀昌的一個校內新政,就是給交齊功課的學生獎勵罐頭午餐肉。


有此想法,源於午膳時間校長巡課室的一個微小觀察。


那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梁校長發現一位六年級自行帶飯的女生連續三天都在吃鴨頸,第一天問她,她說減肥;第二天再問,她仍說減肥;第三天,校長請她出走廊單獨傾談,女孩這才道出因由。原來,女童的爸爸失業了,為節省開支,家人每晚十時後會在旺角甘霖街買每份5至10元的「下欄餸」,肉留給父親和弟弟吃,她和媽媽就吃「餸頭餸尾」。


校長答應送她罐頭,誰知此例一開,好多老師來反映,原來每個班都有父母失業的學生正在吃「無餸飯」,於是校長決定自掏腰包,買下大量午餐肉罐頭,獎給每星期交齊功課的學生。因為這所學校的孩子大多來自基層家庭,此舉既能鼓勵學生努力讀書,又能間接給貧困家庭扶一把。


這就是教育,這就是教者的初心。對孩子、對人、對這份工作,「上唔上心」,才是重點。教育,不只是成績、分數、入大率,教育更是,點滴在心頭的關懷與鼓勵。


日前5歲女童被虐殺的悲劇,引起社會討論,議員葛珮帆在立法會向問官員說了一段精警的話:「虐兒問題社會已經討論了好久,單是立法會都討論了好多次、好多年,公聽會都做過幾次……現在不是沒社會討論,是政府沒立法的決心,勞福局說要找教育局,教育局又說要問勞福局……今日好多政府政策都面對同樣問題,就是一跨局就你推我我推你。其實,你們可否將這種事擺上心?」


是的,對社會問題,當官的,上唔上心?還是每次要等到悲劇來臨才亡羊補牢?


同理,如果每個人,包括學校老師、鄰里親友,都把孩子的瘀痕或不尋常舉動「擺上心」,5歲女童也許命不該絕。


有位訓導主任告訴我,她每朝早都站在校門迎接學生,不時問:「A同學怎麼今天臉龐黑了?B同學為什麼眼睛紅了?……」教育局沒有指引規定老師要這樣做的,但我們不是機械人,教者更不該只按程序辦事,一定要有白紙黑字寫著一、二、三、四才去做。


社會進步是否只能換來人心僵化?從心出發的噓寒問暖,難道已成了校園絕唱?


原圖:香港商報資料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2
好正
7
心心眼
1
好好笑
23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真的 … 真的很痛心!能想象得到她在世時是多麼孤獨及無助!很憤慨!不能再發生!願上天接收这小孩子,好好安慰她,悉懷她!做個開心的小天使:pray::heart:️
    • 330639368@qq.com
      330639368@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这不是教育缺失,这是香港社会人心缺失,责任缺失和爱的缺失
      • 94404649@qq.com
        94404649@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這算係教育缺失吧!很多會忽視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