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陣營須主導話語權
愛國陣營須主導話語權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副主席陳志豪


過去在輿論鬥爭上,建制派經常被指論述疲乏,容易陷入反對派話語體系。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香港反對派把焦點放在「民主倒退不倒退」的議題上,有建制派人士回應左支右絀,正是陷入反對派話語體系的表現。


事實上,評論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愛國愛港陣營應該要從維護「一國兩制」、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角度出發,應從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和整體長遠利益、有利於處理深層次矛盾、有利於社會和諧等角度出發,展開深入論述,彰顯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的正當性、進步性。簡言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應看是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是否適合香港的實際情況,較所謂「民主不民主」更高層次,根本不必糾纏於反對派所設定的角度。


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以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一國兩制」進入新階段。筆者曾經撰文指出,由亂及治的工作是有階段性的,先是止暴制亂,之後要從體制機制上進行改革,再下一步便應提升管治能力,重新構建香港的意識形態及話語體系,擺脫一面倒向西方的價值觀,實現人心回歸。


在構築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堵塞香港選舉制度漏洞的工作上,中央經已主動出擊,承擔憲制責任。中央重新強調「愛國者治港」原則,亦為愛國愛港陣營主導話語權提供絕佳的材料和契機,建制派「捉到鹿須懂得脫角」,要發揮應有作用。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4月10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