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會「兩會」精神 助港謀創新篇
領會「兩會」精神 助港謀創新篇

2021年是我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在如此特殊的歷史節點與時空背景下剛剛召開完的全國「兩會」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兩會精神作為重要的「中央聲音、國家議題」。深入學習並全面貫徹落實「兩會」精神不僅有助於香港明確發展新方向、把握發展新機遇、開拓發展新空間,更有助於大家同心同德不斷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今年全國「兩會」成果豐碩,議題豐富。無論是對醫療衛生及教育戰線等崇高事業強調優先發展,還是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增進人民福祉,均是砥礪奮進開新局,共商國是謀新篇。其中,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更是具有里程碑式意義,修補現行政治體制存在的漏洞,確保「愛國者治港」得到有效落實。


當前,在特殊的歷史際遇下,香港唯有積極參與國家建設,了解國家大政方針,把握國家發展態勢,才能真正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了解及領會「兩會」精神恰恰有助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格局下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香港並非孤島,理應在國家深化改革的過程中發揮獨特作用。


過去一年,極不平凡。醫療及教育作為崇高事業得到優先發展毫不為過,國家如此,香港亦應如此。今年兩會期間,習主席專門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和教育界委員,並強調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亦重申教育作為「國之大計、黨之大計」以彰顯國家對這兩項事業的高度重視。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醫務工作者用血肉之軀築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在確保「停課不停學」的長期戰線下,教育工作者用理想信念構起傳道解惑的星星之火。


征途漫漫,唯有奮鬥。未來擺在香港面前的當務之急,仍然是要儘快確保疫情受控,在消除本地傳播鏈及境外輸入兩方面加大功夫。同時,在保證醫療衛生事業穩健發展的前提下,也要注重高質量發展,這亦是此次兩會的重要關鍵詞。「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內地防控疫情的一大特點。儘管香港在中醫方面有良好基礎,亦有廣大空間,但局限於市場規模及欠缺統籌等原因至今未有明顯的發展態勢,若香港可以在中醫藥方面守正創新,建立完善的管理模式、服務體系、人才培養機制定可以將傳統中醫藥發揚光大,並實現成為國際中醫中藥中心的願景。


而在教育方面,加強國民教育,增進港人國民身份認同亦是港府未來工作的重中之重,正視教育弊病 各界均責無旁貸。如何建立一個與「一國兩制」體系相適應的教育制度,如何加強國家與公民之間的雙向良性互動,如何確保政治認同與文化認同有機結合均是值得思考的方向。為香港未來把好關是必須要解決現行教育體制中存在的弊病,在「國情教材」、「教師隊伍」、「教學規管」及「課程指引」等方面撥亂反正也要從長計議,畢竟教育工作的效果成敗是直接關係到青少年工作的展開,從根本上搞好香港教育,才能促進青少年工作的進一步深化發展。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在邁向「第二個百年」恢弘征程時,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在兩地不斷深化交流合作的背景中,香港不應缺席更要積極參與。匯聚信念,臨難不避,風雨無阻,奮勇前行。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保障社會繁榮穩定;為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獨特的「香港力量」及「特區智慧」。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0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