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M+還希克一個公道
還M+還希克一個公道

因為一幅艾未未以中指指向天安門的作品,令未開幕的西九M+博物館傷痕纍纍。


我看報道也懷疑有問題,但連夜翻查資料及上M+網頁細看作品,發現希克在二○一二年把一千五百一十件捐贈/售予M+,多是價值連城的精品,包括中國當代藝術響噹噹的名字,如方力均、岳敏君、張曉剛、徐冰、谷文達等。當年保守估計這批藝術品巿值起碼值十三億元。當中一千四百六十三件是送贈,四十七件是根據交易條件以一億七千七百萬元售予M+。


今天,以一億七千七百萬元恐怕連一成也買不到。如和「M+希克藏品」之一是張曉剛《血緣︰大家庭十七號》的同系作品《血緣︰大家庭三號》二○一四年以九千四百二十萬港元成交,艾未未一幅《葵花籽》以六百零八萬港元成交……「M+希克藏品」是M+鎮館之寶,是世界各大博物館垂涎的寶物。它未來為香港帶來的旅遊收益,建立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價值,遠超一億七千七百萬元。


希克是全球最大的中國當代藝術作品的收藏家,早在四十年前,沒有人看得起中國當代藝術家,他獨具慧眼收藏、探訪二千個藝術家工作室,委約藝術家創作。他以馬拉松選手的魄力和毅力,推動當代中國藝術發展。他九七年創立「中國當代藝術獎」,去年把獎項頒給一個香港年輕藝術家,獎金五十萬元。


希克是紐約當代藝術館及倫敦Tate博物館的理事,他加入M+董事會,香港該感謝他。你或許不喜歡艾未未,但希克把畢生心血送給M+,是看中香港享有藝術自由,請好好呵護它,不要讓它隨風飄走。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3月26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