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年在對話
辛丑年在對話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上世紀的一九○○年,西方列強聯同日本發動八國聯軍,對付體虛血弱、貪污腐敗的滿清。八座大山以強大軍力壓頂之勢,清朝螳臂擋車,怎能不敗?翌年,八國逼清朝簽下《辛丑條約》,中國人要往「受傷害」的德日兩國謝罪;中國每一國民都要賠款,贖回「宣戰」的原罪,清政府與全體老百姓都要接受連坐法;此外,禁官員考試、禁中國人在大使館附近居住、禁中國進口軍火……


青燈影照,歷史不老。今天的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老百姓生活的大幅改善,國際間的話語能力,當與一百二十年前的清政府年代大有不同。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列強,以及日本,看來仍念念不忘,再重新攜手鋪設,聯合全方位圍堵中國,若然圍堵成功,必然又可以進一步懲罰全中國十四億人民了。


今天國際形勢是波詭雲譎,東西對抗的政治、經濟、軍事角力在持續,究竟誰對誰錯,願意從歷史長河穿梭思索,當可感悟端倪。究竟西方列強高峰國是要永遠處於高峰之顛,睥睨一切,順生逆亡?抑或可以讓世界均衡發展,政制及價值多元並存?答案躍然鍵盤上、筆尖裏,以及尋求實據的歷史書寫中。


辛丑,二○二一年的三月,日光依然,以美國為首的聯盟力量,繼續在聲聲制裁、全面圍堵壓制中國的同時,以主場身分,於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召開中美高層會議。說是高層,卻在會議開始之先、國際眾多媒體在場之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白宮安全顧問沙利文,以主人翁身分,完全罔顧外交禮節,力數中國於內政上對新疆、香港和台灣的不是,於國際層面上,又指責中國威脅全球經濟,對美國進行網絡攻擊。


先不論布林肯、沙利文二人的唱和是荒腔無據。在一個世界矚目的中美「高層」會議上,美國不顧主人翁身分,說出不理國際外交禮義的「君臨天下」卻十分低端的開場白;無疑,這是教育現場的價值教育裏,十分清楚的反面的教材,也是對美式民主的大力掌摑。布林肯說:「美國回來了,我們與盟國及夥伴重新接觸感到非常滿意。」筆者改寫:「怯於美國的盟友,依仗美國的傀儡夥伴,對美國回來干預是不能不滿意。」如此改寫是符合實情的。看近半世紀的歷史,強霸的美國長臂伸到哪裏,那裏就出現禍亂。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3月23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