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力勞動
腦力勞動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一九七七年,破壞文化的文化大革命結束不久,八月初,中國召開「科學和教育工作座談會」,鄧小平在徵得時任教育部部長劉西堯的「同意」,可於秋季恢復大學入學之高考:「應當結束推薦制度,直接從高中錄取學生。這是一個能夠迅速培養人才、見效快的好辦法。」鄧在會議結束前鄭重宣布。


今日看當年,這是驚天巨變,是艱難大事,八月初宣布恢復高考,秋季取材入學,當中要決定考試的科目、挑選考評人員、公布考試計畫、組織、舉辦考試、完成評分、決定文革停學已久的大學哪些可以招生、取錄又是多少名額……千條萬條,條條的上馬,都讓人瞠目結舌。


恢愎高考之路,還是由人鋪上的,當政府及民間都知道,以階級定性、推薦入學的禍害不得不除的時候,將教育重納正軌,就成為大家的共同願望,並為此作出最大的努力,促成其事。「教育要狠狠地抓一下,一直抓它十年八年。我是要一直抓下去的。我的抓法是抓頭頭。」「必須通過考試選拔中、小學生的尖子人才,讓他們在最好的大專院校接受最好的教育。」文革後,鄧小平對中國教育的前路,表達了不少劃時代的前瞻提示,並得到落實。一九七七年,憑高考成績入學的,儘管較預期正式登入遲了幾個月,冬天的入學試,二十七萬多名考生被錄取入學,這確實是久旱逢「開學」了。這是中國教育發展的轉捩點,意義與作用非比尋常。


在講出身、階級鬥爭誤國的魔聲魔力仍殘留的時期,鄧小平已公開指出:「要反對不尊重知識分子的錯誤思想。不論腦力勞動、體力勞動,都是勞動。」一九七七年秋天,鄧小平復出,中國社科院正式成立,並將之直屬國務院領導的部級單位,且獨立於教育部之外,讓其時二千名工作人員及學者,得以免受不必要的干預,能集中精力從事研究的「腦力勞動」。


四十多年家國,我國今天在上天下海的科研,在促進民生的鋪橋搭路工程,在面向國際殘酷角力的軍事實力,以及經濟開拓,卓見成效,原因當是多層多面,其中重要一條主綫,是「抓教育、促生產」,過去如是,今後亦必然。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得到最大的尊重,我國當得到更大的發展。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3月16日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