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怎看愛國者治港?
外國人怎看愛國者治港?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愛國者治港」最近成為全城熱議的話題。各界先後後起座談、線上論壇、聯署等表示支持。國際社會當然也熱論紛紛,剛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70個國家作共同發言,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


在其共同發言指出,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原則,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支持中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實施後,香港擺脫了動盪局勢,逐漸恢復穩定。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敦促有關方面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除此之外,因職業關係,筆者在網上也留意到很多國家,甚至外國人也十分支持「愛國者治港」這個原則,也十分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筆者舉一個評論得十分好的視頻,這名英國學者舉了在不同國安,領導人及高級職員在上任的時候也需要宣誓效忠其國家、個人和其憲法。片中舉了不同國家的制度例子和一些事件去分析,綜合比較後充分表現了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以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合法性和必要性(參考網址:https://reurl.cc/bz3K7d和https://is.gd/BQPCJA)。


經過一年多的察看,筆者留意到其實愛國者的概念在西方民主國家亦十分盛行普遍,包括英、美等國,就算任何黨派也要對國家和社會忠誠。另外香港只是一個城市,是一個特別行政區,不是一個國家。所有權力都是中央授予,而特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都由中央任命。採用前所未有的「一國兩制」制度,是任何一個西方國家也沒有的,在這前提下所以西方國家根本從未實踐亦毫無經驗,所以筆者認為我們根本無需要理會某些國家指手劃腳,建議在批評前應先充分理解香港的制度和民主的本質。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沒有一個國家的制度會是一成不變,國際上修憲修例的情況亦經常見到,既然香港現行的「五部曲」在香港出現嚴重漏洞,作為主權國,中央理所當然有權力作出優化,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體驗「愛國者治港」,讓香港更得以持續長期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這個偉大事業能夠行穩致遠。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