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為基礎 應對BNO亂局
愛國者治港為基礎 應對BNO亂局

飽受疫情、經濟和「脫歐」等多重夾擊的英國,竟妄圖「長臂干預」中國內政,單方面改變BNO的權力和法律屬性,強加居留權和入籍權,並納進英國公民序列,既冒犯中國主權和一國兩制原則,又挑弄港人的國家認同和忠誠,並令香港才、財「大出血」。特區應在中央主導下進行反制,順勢整固「愛國者治港」的新格局。


英抹黑中國 欲一箭四雕


「東升西降」的大趨勢,引發全球政經板塊大碰撞,作為昔日西方霸主的英國,亦槓上了重新崛起的中國,並且高舉所謂「政治正確」的旌旄,炒作價值差異對立,借抹黑攻訐中國以圖「一箭四雕」:一是對內挽回管治威信;二是對外維持「三環外交」(英聯邦、英美特殊關係和英歐關係)框架和自我角色;三是利用全球亂後求治的變革夾縫,急搶西方陣營對華政策和對港事務的話語權;四是借乘國際亂局向其前管治地搶人搶錢,填補在「脫歐」後出現的缺口。


BNO計劃在1987年生效時,已是機關算盡,上承BDTC(英國屬土公民),下接「居英權」,環環相扣地限縮港人移英,又跟港人殘留一種身份和價值連繫,而BNO「5+1」計劃,更是赤裸裸的利益計算,達到「利己不理人」的地步。


第一,依據《中英聯合聲明》備忘錄,BNO僅為旅遊證件,不涉及居留權和公民權,而隨着香港回歸,英國再無任何「治權」殘餘,亦不存在所謂「道義責任」;但英國逕自改變BNO的權力和法定性質,令旅遊證件擴權變質為「歸化條件」,導致移英之門大開,影響港人身份制度及其合法基礎,損害社會穩定和資產安全,更對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構成不必要的阻障。


聲稱履行歷史承諾 實挖走人才


第二,英國聲稱BNO「5+1」計劃是為了履行對港人的歷史和道德承諾,但實際上卻是趁機挖走香港一批專才,填補在「脫歐」後的人才流失。至於經濟方面,居留門檻雖低,但估計仍可帶來近百億美元的資金流入,金額相當於英國現有外滙儲備的一半,足以令其經濟起死回生。因此,這個被英國聲稱為履行對港人「歷史和道德承諾」的入境計劃,根本就是「殘港自肥」的「人血饅頭」。


第三,疫情和「脫歐」衝擊暫難平息,經濟亦未復原,加上英國政府不伸援手,港人在當地居住、工作、生活,以至子女升學和長者照顧,便只能自求多福;若情況不順遂,會否淪為「異域孤兒」?況且,反對外來移民正是「脫歐」主因,加上目前全英華人僅約40萬,數十萬以至逾百萬名湧入的港人,會否被接納?會否成為經濟和社會問題的代罪羔羊?港人可自欺地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但當地人會理會嗎?英國政府可以「放完火就翹起手」嗎?


新時代、新起點,我們期待特區與中央結成更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在中央對港全面管治和愛國者治港的基礎上,應對「BNO亂局」和雙重國籍的紛擾,切實維護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提升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忠誠。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1年3月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