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舉愛國旗幟 清理管治「暗樁」
高舉愛國旗幟 清理管治「暗樁」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李宇陽


香港管治階層絕對不能再次出現對國家認同、對民族認同、對政權認同這三方面的主觀誤導與輿論紛爭。必須要在制度上全方面地從上至下進行一場徹底的正本清源、撥亂反正,重新明確「港人治港」的本質內涵。讓那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真正理解及堅守政治忠誠的最基本要求及標準,既「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

 

「愛國者治港」作為底線標準和政治規矩,從來就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一直以來都是中央對特區管治主體及管治團隊的最低要求,也是中央治港的既定方針。近些年來中央政府老生常談,反復提及「愛國者治港」,就是因為這一原則在香港管治實踐的過程中走了形,變了樣,更有甚者刻意曲解,錯誤引導嚴重破壞「愛國者治港」的公信力及影響力。對此,中央政府及時糾偏、重新定義、主導引領、嚴格落實這一政治規矩並上升到法律規範及制度保障是必需的,對發展及壯大以愛國者為主體的管治聯盟,對遏制反對勢力,對貫徹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及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權,對確保「一國兩制」不走形、不變樣具有重要意義。

 

無論是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像會議聽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時,三次提及並重點強調「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還是近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習主席論述的基礎上發表有關「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講話,亦或是「十四五規劃」中央直接將「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作為治港六大工作目標之一。毫無疑問,在港澳治理的過程中愛國旗幟必須要牢牢高舉,「愛國者治港」更要得到準確貫徹、深刻落實。無論是在用人機制、選舉制度、還是管治架構上,「愛國者治港」均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可謂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而在特區政權架構中,對於那些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特區管治者們來說,更應該是堅定的愛國者,且在愛國的標準上應對他們要求更高。在夏主任的講話中對此談及四點要求: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是堅持原則、敢於擔當;三是胸懷「國之大者」;四是精誠團結。愛國只是國民一項最基本義務,更是主權國家對從政者的一項最基本要求,但愛國絕不是簡簡單單地喊一句口號,而是在自己的政治理念中,真正做到發自內心的維護國家主權、捍衛國家安全及利益、保持社會長期繁榮穩定。

 

一場「反修例風波」徹底暴露了香港管治階層中行政、立法、司法存在的各種弊端,一次效忠宣誓更得看清隱藏在全港公務體系中的兩面人、外部代理人及部分投機分子。「愛國者治港」的本質就是要旗幟鮮明地淘汰及清除那些存在於特區管治團隊中的「暗樁」,令真正的愛國者進場成為合格的治港者。而「愛國者治港」所要求的政治效忠與本港公務員所信奉的政治中立更絕不衝突,因為政治中立本身就是指「不論本身的政治信念為何,公務員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須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不受本身的政治信念所支配或影響。」

 

究其根本,「港人治港」不是任何港人都可以管治香港,而是那些真正的愛國港人。特區的管治權力必須要始終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因為這事關中央全面管治權能否得到有效落實,特區憲制秩序能否得到有效維護,香港社會各種深層次問題能否得到有效解決,亦深刻揭示「愛國者治港」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作用。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8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