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知源
飲水知源

曾經自詡是「日不落」的大英帝國國力江河日下,只能充當世界霸主美國的馬前卒,但政治手腕依然狡猾。在香港問題上,她打不過中國,索性來過回馬槍,讓港人申請BNO身份移居英國,一於人財兩得。


英國國民(海外)身份BNO,本身就飽含諷刺意味。香港回歸祖國,英國為防着香港人移居英國,炮製了這個異形來取代原有的英國屬土公民身份BDTC,這承諾在《中英聯合聲明》的備忘中寫得清楚不過,可現在卻被利用來策動一些香港人「去國歸降」。原來利益面前,什麼承諾和國體都可以變得一文不值,英美都沒不同。


英政府宣布BNO移民計劃時講得坦白,有資格取BNO護照的有300萬人,預計會有30萬人會用BNO護照移居英國,為英國帶來29億鎊的貢獻。這個估計未知是不是亂放空炮,但香港確有不少中產階級依然懷緬過去的「優越」地位,對內地日益壯大產生無力感,選擇逃避不是意料之外。亦有人原寄望港獨活動能遏阻內地「入侵」,卻遭全面打垮,所以考慮賣掉家當,拿着真金白銀遠走他方。


這批社會精英階層大多擁有物業和積蓄,光是把房子賣了,少的隨時也拿着一二千萬現金到英國,花三四百萬買所公寓,剩下的省吃儉用還足夠供養起一家人二三十年,哪用愁?


香港一向富裕,錢財固然來自人們勤奮拚搏,克勤克儉,但國家的支持同樣關鍵。國家開放未完善的時候,好聽一點,香港是國家的窗戶,其實還不是當個掮客的角色分紅,當然中間人謀利是正常不過,但沒有貨源供應和需求,這個中間人很難混上這麼多年。因恐中、仇中而走的人忘了如果不是國家撐着,他們的身家不知有沒有現在的一半。用不着感恩圖報,飲水思源還可以吧。


國家給香港的實利從來不缺,供水供糧不算,沙士後香港百業蕭條,樓價只有現在的十分一,國家二話不說,說放就放,用自由行救活香港,當然還有CEPA。可現在不少嚷着移民的小地主,卻口口聲聲數落國家不是,自由地罵共產黨拿走他們的人權和自由。他們忘掉了被掟死、被火燒的市民也有人權,若不是蟊賊當道,搖着英美國旗上街要香港獨立,怎的逼出個《香港國安法》來。


許多建制中人對這現象不大着緊,總覺得要去的且去,香港不會死,地球不會停轉。說的自有道理,即使真有幾十萬人出走,香港也死不了,好歹還有祖國在後面頂着。但若說香港少了這批人也沒啥大不了,卻又樂觀得過了頭,任何地方走了大批中產骨幹,不可能比現在更好,短痛免不了。


國家已宣布不承認BNO護照是旅遊證件和身份證明,下一步可能否決雙重國籍,相信到時才是真正的最後抉擇。


「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叛逆孩子要離家,爹媽管不了,也沒法管,但將來在外幹着粗活,被人欺負,請不要埋怨爹媽,自己選的能怪誰。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2月1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7
好正
25
心心眼
9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