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崇英心態的探討
港人崇英心態的探討

香港被英國人統治了一百五十六年,到1997年七月一日結束,英國人將領土主權歸還中國,至今也有二十三年之久了,為何香港人仍念念不忘殖民時代的生活,捨不得英國人離去,是否甘願永久淪為「二等公民」的地位,沒有半點民族恥辱感呢?


英國殖民地遍布全球,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是我們比較熟識的幾個。印度受到英國影響最深,英文成為印度的官方語言,印度方言在商業,政壇,社交場合上不受重視,被邊緣化;政治制度追隨英國的傳統,議會政治大行其道;印度人非常崇拜英國人,仰慕英國文化及生活方式,但絕對不會歡迎英國人留下來,延續他們的殖民統治;甘地領導的「非暴力」革命,終於將英國人趕走,由印度人當家作主,結束了二百年的殖民統治。


馬來西亞半島曾經被荷蘭人佔據,英國勢力在1824年入侵,接管了這個殖民地,直到1957年8月31日才撤出。荷蘭人在馬來西亞留下痕跡幾乎蕩然無存,英國人的影響也不及在印度那麼深入,英文雖然流行但被馬來語逐漸取代;回教是主流宗教,伊斯蘭教條是本地人日常生活的指標。馬來西亞人不熱衷於使用英文名字,不像香港人那樣以擁有一個英文外號為榮。


新加坡是從馬來西亞脫離出來而成立的一個主權國,華裔佔了大多數的人口。英語非常普及,但近年華裔青年開始熱衷於學習「華語」,他們總理說得一口流利「普通話」,替這個「中文熱潮」加溫;在國際關係上,親西方的政治立場逐漸改變,拉近了與中國的距離,影響東盟國家對中國的觀感,有助穩定地區的和平。新一代華裔青年以擁有一個中文名為「時尚」,喜歡到中國旅遊,增加對中國的認識。中國大陸與香港只是一水之隔,很多香港人卻裹足不前,對祖國文化、地理、歷史,不感興趣;對祖國的發展視而不見,對同胞的生活漠不關心。


和一個越南華僑朋友討論起香港人這種心態時,他對我說:越南人也很崇拜法國人,仰慕法國文化及生活方式,但絕對不能容忍法國人在越南國土上「指手畫腳,作威作福」,奠邊府一役將法國殖民軍打到落花流水,趕他們返回老家。在越戰期間曾經面對強大的美國軍事威脅,但毫不畏懼,勇往直前,視死如歸,保衛國土完整,保持民族的尊嚴。


中國是一個偉大的民族,有悠久的歷史,深厚的文化,優良的傳統,經過了五千年的歲月仍舊屹立不倒,而且朝向富強之路邁進。炎黃子孫都以祖國為傲,以自己身為中國人感到光榮。香港人為何妄自菲薄,甘為人奴?


香港人為了爭取「民主、自由」,高舉英國及美國國旗走上街頭,要求他們施以援手。聽聞英國最近向這些香港人招手,歡迎他們以「BNO」旅行證件持有者的資格申請入境英國簽證,居留五年之後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這些香港人從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以爭取香港獨立為人生「最崇高目標」,看來英國將會成為他們的最後「歸宿」!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好正
6
心心眼
7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