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港獨,特首應有之義
警惕港獨,特首應有之義

 

「港獨運動本質是一場分離主義革命」、「港獨以後必然出現流血衝突」、「香港要一併主張民主與獨立,這是香港民主唯一能殺出的血路」,這些內容摘自《學苑》旗下刊物,字裏行間所鼓吹的港獨思想躍然於紙,更可說是比較激進的。社會大眾真的可以把這些言論視之為「學術研究」?若然你身為父母、或是為人師表,你會向孩子或學生怎樣說?討論如何搞港獨,甚至參與武裝獨立、流血衝突是個人自由?大家想做就去做?

《學苑》這名字這幾天熱爆全城,源於特首梁振英呼籲社會人士對《學苑》滿紙港獨的內容加以警惕。梁振英是特區之首,有責任確保涉及到香港的憲制性問題不會被曲解,他亦必然是反對港獨。但有人認為幾篇青年學生的學術討論,何須小題大做,政客們更上綱上綫,謂此乃干預學術及言論自由。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為了找梁振英的岔子,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質疑道:「是否言論自由都不行?是否學術自由都不行?年輕學生寫幾篇文章都這樣大的反應。」然而,經梁振英反覆追問他是否支持《學苑》的港獨言論時,他又反口說:「我在此立此存照,我梁家傑反對香港獨立。」這一下子曝露出,政客對特首梁振英大興問罪之師的戲碼,只是一場政治騷。

港獨必出現流血衝突

但我們不能忽略事實,《學苑》編委會早在二○一四年二月出版《香港命運 民族自決》,指稱香港是一個「想像的民族」,有自主自決以至獨立權利,那時已引起校友側目。之後編委會劍及履及出版《香港民族論》一書,收錄多篇倡議「港獨」文章。學苑編委會換屆後,新一屆編委還嫌上屆不夠明目張膽,再於《學苑》二○一四年九月號的文章,明確提出香港建軍建國。文章截稿時,人大「八三一」決議尚未定案,《學苑》便以「香港民主獨立」為題,刊載多篇港獨文章,明言「必須突破港獨禁區,一併主張民主與獨立」,「沒有獨立,就沒有民主」;在〈談軍政 看港獨〉一文劈頭說:「港獨後必然出現流血衝突」、「獨立之法不外乎有三:武裝獨立、境外勢力扶植獨立、以及政治協商獨立」,而通過政治協商已不可行,所以大談香港如何做到武裝獨立、增加軍備及自主戰力、並要聯繫疆獨、藏獨、台獨、英國、日本、美國以幫助香港建國云云。談的並不是甚麼學術理論,而是在實質操作上,港獨如何可以實現。

自由光環不能成藉口

學民思潮黃之鋒、學聯周永康、《學苑》前總編梁繼平等亦企圖以「以言入罪」、「打壓言論及學術自由」等藉口試圖開脫,甚至說自己有權鼓吹港獨。港大學生會的聲明批評特首是因為「容不下說真話的莘莘學子」而針對《學苑》。如果《學苑》的港獨論述是「說真話」,學生豈不是已在參與推動港獨?

那麼,我們還可以視而不見、默不發聲嗎?我們想自己子女、青年學生參與武裝革命、流血衝突、分裂國家嗎?當中的後果,我們和青年人能承擔得起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5年1月16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