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由鬼城到智慧新城
【獨家文章】由鬼城到智慧新城

幾年前,一班香港政商界朋友到訪廣州南沙自貿區,其中一個參觀重點是高鐵站。大家站在月台上讚嘆,忽然一列高鐵呼嘯而過。


有人問:「咦,站都建好了,為什麼列車不停站?」


當地官員說:「因為這區好多住宅都未落成,要待市民都入伙了,這站就會開通。」


香港人不解,因為我們從來都是以蓋房子為優先,哪區有了樓盤,哪區多了住客多了商機,地鐵站、巴士站、小巴站才會相繼湧現,我們只有人等地鐵站,而不會地鐵站等人。


於是,香港有這樣的奇景:每逢下班時間,單線入深井的車路、單線進將軍澳的隧道、由三號幹線切入尖沙咀西九路段……都永恆塞車,因為建屋起樓時,大家從來沒有計算大量人口遷入後的道路負荷。


國家的城市規劃有一個西方沒有的概念叫做「規劃前置」,就是先修路,先做好基礎建設,再發展城市。我6年前到南沙,四周仍是沙塵滾滾發展中,大路兩旁還未興建樓房,但那條來回四線共八條的行車線主幹道,早就鋪得平平整整。要富先修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的脫貧模式。


近日,重慶有個「曹家灣地鐵站」又示範了什麼是前置的城市規劃。


這個地鐵站在2015年已開通,因為該區的發展尚在萌芽階段,於是出現了曹家灣站出入口盡是雜草叢生的荒地畫面。


西方媒體如獲至寶,2017年7月,CNN發表了題為「在無人之地的中國地鐵站」報導,調侃重慶這個曹家灣地鐵站是「末日幻想風」,是「世上最荒涼地鐵站」,形容它「出口隱藏在荒地雜草叢中……這裡沒有住宅、沒有鋪設的道路、商店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要麼你處於世界末日的廢土未來,要麼你就是在重慶曹家灣地鐵站。」


美國《華爾街日報》及《加拿大廣播公司》甚至用「中國鬼城現象」來抹黑這未成形的新市鎮,證明西方媒體習慣對中國狀況不瞭解就妄下結論。


不過,3年後曹家灣地鐵的畫面,是對外媒抹黑的最好駁斥。


曾經荒涼的曹家灣站,現在已被高樓包圍,地鐵站位處的兩個新區,已是自貿試驗區的重要板塊,常住人口81.6萬。只需3年,這裡就由一個西方口中的「鬼城」變成「智慧新城」。


中國這種前瞻性規劃是西方世界難以理解的,其實由基建到抗疫,中國已殺出一條新血路為世界作示範,只是傲慢的西方人一直不屑一顧。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4
好正
40
心心眼
16
好好笑
13
令人傷心
14
嬲爆

評論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說得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